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边娃多是旱鸭子 明年全市中小学必修游泳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6-30 13:12:23 --字号:TT

 

海边娃多是旱鸭子 明年全市中小学必修游泳课

海边娃多是旱鸭子 明年全市中小学必修游泳课

    调查 平均6个课时就能学会游泳

    “免费教游泳,一般只需6个课时,孩子就能掌握游泳技能。 ”李沧教体局工作人员说,普及游泳可提高学生的防溺水能力。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公益课程的开展,探索建立在全区中小学普及游泳运动、为中小学生提供游泳教学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努力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掌握游泳这项健身和生存、救急的技能并受益终身,促进教育、体育事业和青少年体质健康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试点情况,我们想要把免费游泳课程,扩大到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生。 ”该工作人员说,经过调查,李沧区共有4个培训点:青岛市体校游泳馆、绿城蓝庭游泳馆、李沧区游泳馆、中联运动公园游泳馆。他们完全能够满足李沧辖区学生游泳需求。

    追问安全 教练救生员医护一个不能少

    学游泳,安全至关重要。为保证安全,李沧教体局制定了周密的制度,要求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方案和预案,普及工作不追求规模和数量,坚持自愿和集体组织统筹兼顾的原则。学校在组织学生参与培训时,应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并尊重学生及其家长的意愿,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不以集体名义和行政命令等方式强迫参加。

    据了解,培训场所的水质要达标,水深一般不超过1.8米,无安全隐患,配齐专用的安全保护用具,包括浮漂板、救生圈、救生杆等。承接培训的游泳馆应具备专业合格的师资力量,组建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两支师资队伍。其中,现场实践教学必须配齐教练员、救生员和医护人员,教练员与学生的比例不低于1:20,每个教学点的救生员和医护人员分别不少于两名。李沧区教体局、卫生局组成安全监管工作组,对培训机构的专项安全方案和监护措施进行现场审验;培训机构应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和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每个教学团队特别是现场实践教学团队要安排专人带队,并配齐安全救护人员;要对所有参加培训的学生和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

    新闻延伸 明年都不当“旱鸭子”

    “我们也正在筹划这件事,想让全市学生在小学阶段都掌握游泳这项技能。”昨天,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表示,目前市教育局正在与市体育局、市财政局联合会签相关文件,文件会签后,游泳课将成为每个小学生的必修课。李彦表示,初步计划在小学阶段的三年级或四年级开设游泳课,一共16个课时,由学校联系就近的游泳馆进行教学培训,场地租赁费和培训费由政府埋单。省体育局、教育厅和财政厅等部门近日决定,山东省7市的70所中小学今年将开展普及游泳试点工作,努力使青少年学生掌握游泳这项健身和生存、救急的技能并受益终身。 7市包括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威海、潍坊,每市试点学校10所,每所学校按培训8期,计划培训学生22400人。培训对象以三年级以上义务教育学段中小学生为主。山东打算从明年起在全省逐步实施中小学普及游泳运动“全覆盖”计划。(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