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全面放开二胎无时间表 领两孩证双方到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15 15:42:32 --字号:TT

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杜维平(左)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杜维平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坚持计生基本国策,做好‘单独两孩’工作”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全面放开二胎现在没有时间表

    网友提问:“在青岛,单独两孩已经放开。据了解,余下二胎人数占比已很小,从民生需求看,应该给这部分人放开生育许可,不知政策何时放开。”

    杜维平表示,生育政策的调整权在中央,生育政策是由我国的国情决定的,目前我国的人口压力仍然较大,仍将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二胎现在没有时间表。

    社会抚养费欠费后每月增滞纳金

    网友提问:“超生的孩子落户以后是否追缴社会抚养费?”

    杜维平答复,缴纳社会抚养费是违法生育人员的法定义务。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缴社会抚养费的千分之二的滞纳金;仍不缴纳的,由作出征收决定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各区市征收社会抚养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全部上缴国库,纳入地方预算管理。根据规定,区(市)计划生育部门须向社会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

    单独两孩办证需夫妻双方到场

    网友提问:“办理单独二胎双方都到场没必要吧?现在我们好多都在私企,请假很麻烦,没必要双方都到场吧?崂山这边都到场,城阳那边只要一方到场就可以啦!能不能更人性化点。”

    杜维平回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公民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夫妻双方在实行计划生育中负有共同的责任。申请生育二孩,是夫妻双方行为,按照规定,夫妻均应到场。另外,按照再生育审批所需提供的证明材料要求,父母的独生子女证明不需要区市级盖章。(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