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际雕塑节即墨启幕 花岗岩雕出两吨重大磕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8-20 14:20:23 --字号:TT

国际雕塑节即墨启幕 花岗岩雕出两吨重大磕子

    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国青岛国际雕塑艺术节在即墨市经济开发区盟旺广场举行,记者看到,与往年两届不同,这一届的雕塑展品融入了本地元素,接地气的意形雕塑,既不失艺术品的特有内涵,又具备欣赏价值。

    柳腔脸谱成为题材

    昨天上午,在即墨市开发区盟旺广场内,突然竖立起30余个造型各异的雕塑艺术品,吸引了数百市民前来参观。这是第三届中国青岛国际雕塑艺术品节的参展现场。

    据介绍,这一届青岛国际雕塑艺术品节的展品是由来自国内外的36位雕塑家完成的,其中来自法国、意大利、韩国的雕塑家有12位。 “本次艺术节,在国内外征集雕塑作品500件,由专家委员会评选出初选作品50件,报组织委员会批准,确定最终26件作品入选。此外,参考柳腔脸谱、即墨老酒、大欧鸟笼、即墨刀币、田横五百义士、田横祭海节等题材,邀请国内著名雕塑家定向创作了10件具有即墨文化元素的雕塑作品。”市文广新局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花岗岩雕出“磕子”

    在现场,一个特别的雕塑艺术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纷纷合影,这是一个长约3米宽约半米的花岗岩雕塑品——磕子,磕子从外形到内刻花纹都跟真的木质磕子几无二致,据介绍,这个磕子重约两吨,在磕子的旁边,五六个新栩栩如生的饽饽似乎刚出炉。据介绍,这个磕子花了雕刻师大半年的时间才完成,所有造型和花纹都经过精雕细琢,若一个花纹雕刻出现失误,整件作品都将功亏一篑。

    磕子已经作为传统的手工艺被录入即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参展作品中,类似的被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雕刻品共有10件。据介绍,36件参展作品在展览结束后,将由即墨市收藏,其知识产权归即墨市所有。(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