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青岛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成功 历时13小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08-23 06:45:34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8月14日上午,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的重症监护室,50岁的胡某心率、血压平稳。从8月13日下午3时到8月14日凌晨5时,他经历了一次紧张而高难度的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手术的成功开创了我市首例同种异体肝肾联合移植的先河。

    终末期肝病+尿毒症 等待移植手术

    胡某是济宁市鱼台县的一位农民。日常生活中,胡某常感到身体不适、食欲不振,并出现了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虽然坚持服用“保肝”“保肾”药物,但病情仍然不断加重。

    据青大附院专家介绍,刚入院时,胡某体力状况很差,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特别明显,甚至出现了上消化道出血的表现,被确诊为终末期肝病、乙肝肝硬化及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经多次会诊,考虑对胡某行保守治疗或单纯肝移植、肾移植已无法挽回其生命,医院决定对其施行肝肾联合移植手术。

    肝肾联合移植 手术历时13个小时

    经过器官移植中心、麻醉科、放射科、超声科、手术室等科室的术前讨论,成立以臧运金教授为首的肝肾联合移植团队,结合病人的病情,精心设计了个体化手术方案。从8月13日下午3时手术开始,近20名医护人员实行两班倒,整台手术进行了13个小时后成功完成。

    术中见病肝重度硬化、萎缩,腹壁、肝门、胃周静脉曲张,曲张的静脉、胃肠、网膜致密粘连于肝脏脏面,极易出血及胃肠漏,而胃肠漏及出血往往导致移植的不良预后。移植团队经过8小时的“剥茧抽丝”,先后完成了粘连分离、病肝切除、供肝修整和植入手术。至凌晨1点,胡某植入的新肝开始工作,生命体征平稳,度过了肝移植手术关。

    肝移植手术结束10分钟,器官移植中心肾移植科董震副主任医师立即带领肾移植手术人员,在患者右下腹做切口,植入供肾,吻合肾脏动静脉和输尿管。术后,胆汁及尿量均满意,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宣布告捷。

    目前,胡某已经安全度过术后排异、感染和早期并发症三大难关,肝功能及肌酐也基本恢复正常,术后6天已能下床活动。(记者 谢小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