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知名专家挂号费暂未调整 本周或不执行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中石 2014-09-15 13:12:14 --字号:TT

专家挂号费暂未调整 新规本周或不执行

专家挂号费暂未调整 新规本周或不执行

    上周,市物价局下发了《关于本市试点医疗机构知名专家门诊诊察费收费标准相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说自9月15日起,我市知名专家门诊诊察费(含挂号费)收费标准为每人次100元,同时规定门诊每次最多15个号,保证诊查过程完整等。昨日,记者从涉及到的相关医院采访获悉,该政策还未在医院“着陆”,医院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市卫计委表示,预计本周将下发相关通知。这就意味着“百元知名专家号”新规实行还需要一段时间。

    探访

    医院暂时按原标准执行

    根据通知,挂知名专家门诊的患者应该在知名专家门诊诊疗室看病,知名专家门诊将有独立的诊室和候诊区。《通知》中还给出了试点医疗机构知名专家名单,涵盖了各科室的100名专家。

    “请46号患者到2号门诊室……”昨日下午,记者在有最多坐诊知名专家上榜的青大附院本部院区看到,各科室门诊仍然按照原来的专家坐诊时间执行。以二楼的小儿内科门诊为例,患者等候区里坐满了家长和孩子,走廊两侧的门诊室里,坐诊医生都在忙着接诊患者。由于是周日,没有名单中的知名专家坐诊。记者利用门诊楼自助机,查询未来一周的专家门诊排班表,发现上榜的知名专家都接受预约,但并没有提高挂号费的告知。

    “我们办公室还没有收到通知,所以9月15日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来执行。 ”青大附院门诊部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之前已经听说过有关试点医疗机构知名专家门诊的消息,但截至昨日,因为院方还没有收到上级部门具体的通知,所以暂时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执行,具体的执行时间现在无法确定。这也意味着,近几日在青大附院想挂上榜的35名知名专家的号,仍然只需要花费9元,同时接诊患者的时间也不会延长。

    调查

    名专家半天最多看60人

    为了抓紧最后时间,花最少的钱挂知名专家号,昨日下午,记者也在门诊楼自助机上体验了一下知名专家预约挂号,记者选取了青大附院副院长、小儿外科专家董蒨的专家号,作为全国小儿肝胆学组组长,他是此次上榜的知名专家之一。昨日,记者选择小儿外科9月18日上午预约挂号,董蒨仍然出现在专家号一列,预约的时间也按照6分钟一段,被分为了多个时段。记者数了数,仅下午13时42分到14时42分短短1小时内,预约时间就被分割成了10个时间段,也就是说,如果这10段都被预约满,董蒨在周四下午坐诊的第1个小时,就至少要接诊10个患者。 “预约不用交费,卡里没钱没关系。 ”就在记者体验期间,一名患者家属,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帮母亲预约上了周三上午的专家门诊,他预约的专家正是此次上榜的知名专家之一,并拿到了打印出来的门诊预约凭条。

    记者查阅了青大附院官网上的专家坐诊表,发现根据各个科室和各个专家坐诊时间的不同,挂号的限额和预约限额也有所不同,但半天预约的总数仍然不少。按照《通知》的要求,每位专家门诊服务时,每次半天挂号数不超过15个,而按照原来的标准,半天时间坐诊的专家号,限额多在40-60个。以此次同样上榜的肿瘤科专家梁军为例,按照原来的标准,每周三上午坐诊的他,专家号的限额为50个,肝胆外科的吴力群专家号,每周一上午的限额更是达到了60个。

    卫计委

    新规本周或暂时不实行

    “15日相关医院肯定不可能执行这一新规。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是12日下午5时30分才从网上接到了这一通知。而当时已经是下班时间,第二天就是周末了,医院无法开展相关的工作。所以,我们工作日上班之后,才能研究下发这一新规通知。 ”

    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本周实行这一新规的可能性很小。工作人员说,首先是目前我市预约挂号平台可以提前9天预约。这就意味着即使是15日立刻下发通知实行这一新规,而市民通过预约平台已经预约到本周的知名专家号了。只要是预约了就不能毁约。而目前的这些知名专家号和其他专家号并没有按照新规限号。其次,市民到医院挂百元的知名专家号,医院要给市民开具百元的票据。而目前,医院并没有百元挂号费的票据。而这些票据的更新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工作人员说:“从这些方面来看,这一新规实行,还得有一段时间。 ”

    专家

    坐诊时想上厕所都憋着

    “我们门诊收费暂时还是按照原先的执行,具体的实施方案,还要看文件什么时候下发。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张战红说,对于知名专家门诊诊查费收费标准的调整,他们医院暂时也没有接到具体的文件,眼下仍然按照原来的坐诊时间和收费标准执行。 “我们医院专家号预约限额大概是30个号,也就是你坐诊的当天,这30个预约号必须得满足,其他当天来排队挂号的,也要尽量满足患者的看病要求。 ”张战红说,虽然很多医院对于每天坐诊专家的接诊限额做了规定,但实际坐诊时,即使超过了限额,考虑到患者等待了多时,医生也会继续接诊。

    同样是此次上榜的知名专家,在张战红的印象里,自己坐诊时一天最多可以接诊100多个患者,比较少的时候也达到了七八十人,而这在各个医院的专家那里,只是平均数字。 “一天下来,非常疲劳,基本都是靠咬牙坚持,甚至连喝水、上厕所都要控制,那么多病人围着,你离开一会儿,都会耽误病人时间。 ”原来因为专家号与普通号价格差距不大,很多患者本着更信任专家经验的心态,会倾向于先选择专家号,这也造成了专家的超负荷工作。

    无奈

    疑难杂症仅能占到三成

    张战红说,以她自己的经验为例,每天的近百个病例中,真正的疑难杂症只能占到3成左右,还有一些疑难杂症患者,因为挂专家号的病人太多,而导致当天看不上病。 “外地一些疑难杂症的病号来青岛这边会诊,也需要先挂号走流程,他们一般到的时间比较晚,咱青岛本地人来的早先挂上号,也导致了很多外地病号当天看不上病,之前也有外地病号反映过这个问题。”即便这样每天高负荷地工作,一些普通的患者早早预约等待,最后却常常只分到3到5分钟的诊断时间,也让很多患者心生不满。

    张战红觉得实行新的标准后,专家肯定有更充裕的时间,更加耐心地为患者解决各种疑问,也有可能减少重复挂号患者的人数。 “像是产科,一些孕妇会专门选择某个专家,多次来看,有了新的标准后,随着费用提高,可能她们就只会选择必须看知名专家号时来,其他的例行检查可能就在一般门诊进行。 ”

    担忧

    个别百元号可能“吃不饱”

    据了解,在原来的专家门诊预约中,一些出现在此次试点知名专家名单中的专家号,一度都相当抢手,甚至出现“一号难求”的状况。像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张战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的周兆山、刘立安等专家,很多患者认准了这些专家,甚至会选择在该专家坐诊的当天凌晨,就开始在医院排队挂号,只是为了让专家看一看自己的情况。对于这些专家来说,即使挂号费提高到百元,这些专门“认人看病”的患者仍然会上门。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一些常见科室,因为此次上榜的知名专家水平与普通专家差距并不明显,或者是各个医院该科室水平基本持平,价格大幅度调高后,有人会担心个别百元号专家“吃不饱”的情况。另外,还有一些“院长级”专家已经不坐诊了。新规出台之后,这些专家是否再重新“上岗”,各个医院还将根据这些专家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记者 田璐 王晓雨)

    青岛市试点医疗机构知名专家名单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姓名 现从事专业

    卢云 普外科

    田字彬 消化内科

    衣明纪 儿童保健科

    王颜刚 内分泌科

    于洪升 肿瘤科

    王海波 乳腺病诊疗

    赵桂秋 眼科

    张秋业 儿科

    陈伯华 脊柱外科

    梁军 肿瘤科

    孙康 骨科

    于腾波 骨科

    王强 康复科

    周岩冰 普外科

    丰育功 脑血管病外科

    王英振 关节外科

    陈振雨 美容中心

    孙立荣 血液儿科

    吴力群 肝胆胰外科

    邹云雯 骨科

    李娜 耳鼻咽喉科

    阎胜利 内分泌科

    董蒨 小儿外科

    苗志敏 内分泌科

    李宁毅 口腔颌面外科

    王传富 眼科

    高绪孟 麻醉专业

    胡有谷 脊柱外科

    翁维权 血液内科

    解学孔 神经病学

    李长贵 痛风病

    陈宗波 儿科

    李自普 小儿内科

    姜志荣 心脏超声科

    张佃良 普外科

    青岛山大齐鲁医院 姓名 现从事专业

    张运 心内科

    葛志明 心内科

    张薇 心内科

    张梅 心内科

    李新钢 神经外科

    栾信庸 耳鼻喉科

    潘新良 耳鼻喉科

    孔北华 妇产科

    陈玉国 急诊科

    魏奉才 口腔科

    胡三元 普外科

    牛军 普外科

    李延青 消化内科

    王青 消化内科

    侯明 血液科

    吴欣怡 眼科

    赵玉霞 中医科

    青岛眼科医院 姓名 现从事专业

    史伟云 眼科学

    董晓光 眼科学

    青岛市市立医院 姓名 现从事专业

    李杨 普外科/乳腺外科

    康维强 心内科/老年病学

    许评 肝胆外科

    宣世英 肝病内科/消化内科

    张七一 心内科

    曲彦 ICU

    谭兰 神经内科

    毛伟征 普外科

    唐华平 呼吸内科

    姜相君 消化内科

    王明山 麻醉科

    池一凡 心脏外科

    马海燕 儿科

    艾登滨 麻醉科

    王守境 眼科

    张晓春 肿瘤内科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姓名 现从事专业

    吉中强 中医心内

    周兆山 中医肺病

    陈德喜 骨伤

    刘立安 针灸

    于俊生 中医

    唐明 中医

    谢旭善 中医肝胆

    葛湄菲 中医儿科

    曹斌 骨科

    王鹂 中医

    梁静玉 中医

    潘耀宗 中医

    曲崇昆 中医

    石曾淑 中医

    宋爱武 中医

    杨浚宪 中医

    董世华 中医

    李维芬 中医

    陈友栋 中医

    王久仁 中医

    周宗起 中医

    宋士成 中医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 姓名 现从事专业

    邢泉生 心外科

    单若冰 儿科学

    邹淑花 生殖学

    陈文一 内科学

    傅平 儿童保健

    张战红 妇产科

    修新红 妇女保健

    刘华林 儿内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