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荣城铁助推胶东动车时代 三地实现一小时互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4-10-28 07:05:57 字号:A- A+

    时速250公里,与风竞速,贴地飞行。年底,青荣城铁将开出第一趟动车,届时青烟威将实现一小时互通,趋于同城化。时空距离的拉近,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出行方式,还将开启半岛交通新格局。随着下一步青岛方向的开通运营,铁路高铁效应、半岛同城效应的释放,烟台、威海进入青岛1小时都市生活圈,烟威通过胶济铁路融入全国高速铁路运输路网,城际铁路将盘活山东半岛交通体系,更好地满足沿线百姓出行需求,一个协调发展的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正加速形成。

    【期盼】

    为爱情两地跑插双“翅膀”

    看着正在建设中的青荣城际铁路,今年32岁的小许心里有很多憧憬,“城际铁路开通后,回家就方便了。”小许是烟台人,从青岛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青岛工作,以前每次放假回家,他都感觉是一种折磨。小许说,从烟台到青岛,一天只有一趟普通列车,还需要4个多小时,坐汽车相对方便一些,每天有多班,但顺利也要3个半小时。以前上学不经常回家,倒也不打紧,可现在不一样了,他的妻子因为工作调动,回到了烟台,孩子也带到了烟台老家由父母照看。每周末,小许都要回到烟台与家人团聚,可是无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都要花费半天时间。

    “看着挺近,就是干着急。”小许说,从地图上看,青岛到烟台距离太近了,但是苦于没有动车,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了。以后开通了城际铁路,他回家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就不用这么折腾了。

    【布局】

    青烟威一小时实现互通

    青荣城际铁路沿线地处山东半岛的龙头——胶东半岛区域内。青荣城际铁路建成后,盘活的将是整个山东半岛的交通现状,烟台与青岛、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

    青荣城际铁路以高速度、高密度、安全、正点为主要特征,可实现公交化、全天候运行,它将以服务城市与郊区、城市与城市以及中心城镇之间的旅客出行为主。其交通客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青烟威城市间、城镇间的客流,另一部分是沿线跨区域旅客,同时乘客可通过此线更加快捷地进行济南、北京、上海等远途旅行。

    【青岛】

    坐城铁一刻钟到即墨

    位于即墨城西的即墨北站,距离市中心不过4公里距离,城铁通车后坐动车到青岛不过一刻钟功夫,到烟台威海不过一个半小时,交通枢纽功能立现。“出了家门就能坐上动车,即青同城效应将真正凸显出来。”即墨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即墨出行方式比较单一,靠公路客运解决中长途出行,到青岛虽通了城际公交,可转乘起来毕竟麻烦又费时,城铁公交化运营后,在即墨买房,每天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搭乘城铁上下班穿梭两地之间,将是个不错的选择。

    即墨西有城铁,东有轻轨,已有青银、威乌等高速公路加上即将通车的青龙高速,将编织起一个密密的铁路公路交通网。

    远离青岛市区的莱西市借助青荣铁路的开通将拉近与青岛的距离,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虽不及即墨一刻钟的“飞速”,相比现在2个多小时的车程已是大大的提升。“连接青岛市区和莱西的公路主要是烟青路,走高速的话只能从青银转沈海,路线上比较绕。”莱西交通局负责人深有感触,城铁建成通车后,莱西市民可以在短时间内穿梭于青烟威三座城市之间,“生活在别处”将不再是梦想。

    【烟威】

    结束两地无动车历史

    对烟台、威海而言,青荣城际铁路的建成,不仅仅是修通了一条铁路,而且意味着烟威被纳入了全国高铁网。

    “长期以来,铁路是制约烟台发展的一个很大的瓶颈。”烟台交通委有关人员表示,以后有了城际铁路,烟台终于可以结束没有动车的历史,整个胶东的交通就活了。

    “从济南到威海共有3趟列车,其中最快的一班也要运行8个小时。一直以来乘坐火车前往威海都非常不方便,城际铁路通车运营后,由济南前往威海乘坐火车,只需要4个小时。”威海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青荣城际铁路开通以后,从威海出发到北京,将由原来的十四五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一举打破制约威海多年的交通瓶颈问题,也填补了威海高铁的空白。

    【影响】

    冲击青烟威公路客运

    “一旦动车开通,肯定会对公路客运造成冲击,部分客流会转向动车。”交运集团(青岛)董事长刘永康介绍,早在2012年,他们就成立了青荣城铁课题组,对沿线客流的出行目的地展开调研,等正式通车以后,还将针对开行的车次、发车时间、票价等因素进行分析,从而对现有的客运班线进行有针对性调整。(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