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德历史学者:青岛老建筑保护良好 存留是难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4-11-07 05:22:32 字号:A- A+
德历史学者:青岛老建筑保护良好 存留是难题

日德战争历史学家施密特教授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 此次来青岛访问的德国士兵后裔之中,有一名历史学家汉斯约翰姆施密特博士,他专门研究一战后遗留在中国与日本的德国人问题,同时他对日德战争以及青岛的城市历史也有属于自己的观点,不过,施密特却谦虚的表示自己只是一名历史爱好者,“青岛是德国本土之外最具德国风格的城市,有关这个城市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是一个课题。”施密特说。

    自2000年起,施密特一直致力于德国青岛的历史人文研究,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青岛驻防的德国士兵是他关注的一个重点。从2002年开始,他走遍了德国、青岛和日本,收集了大量曾在青岛的5000余名德国士兵信息,并为他们建立了专门的网站。

    “当1914年的日德战争在青岛爆发时,驻防青岛的德国士兵和平民共5050人,其中200人死于战火,4700人作为战俘被押送到日本,75人设法逃返德国,另外还有250名平民和150名军人被关押在中国。当时的中国老百姓对这些德国战俘非常友好。”施密特在自己的报告中提到。为了还原这段历史,施密特在德国通过电话联系和登门拜访,终于搜集到了很多士兵的日记和资料,为研究这个课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研究日德战争,施密特和另外一位教授也共同研究起了青岛的历史,对于青岛这个城市,施密特也有自己的看法,“青岛是当年德国积极建设的一个城市,城市环境很生态,青岛留下来的这些德式建筑让我印象深刻,政府对这些建筑保存的这么好,这非常难得。”

    有关老建筑的存留,是一个世界性问题,青岛的德式建筑该如何定位和保护?“当然我们希望这些德式建筑一直能保存下去,但是也存在着问题,因为青岛的人口越来越多,需要更多的空间给新居民,所以今后这也是这些建筑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施密特认为。

    11月6日,德国老兵后裔访问团开启了他们在青岛第二天的参观活动,看了欧人监狱旧址、沂水路老建筑、总督府、栈桥、中山路、水兵俱乐部等老建筑,访问团成员们回忆起了很多祖辈的往事,他们对青岛也有了更深入、更系统的了解。(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