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平度16岁竞走女皇 村里走出的世界冠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窦翰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11-17 05:56:56

独家:平度16岁竞走女皇 村里走出的世界冠军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青岛新闻网11月17日讯 短发、腼腆、精悍、有灵气,没错,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就是平度村里走出来的世界冠军马振霞。初次见面,她身着南京青奥会冠军服正在青岛市体校田径场紧张训练中。

    马振霞,平度南村镇人,16岁,2010年进入青岛市体校训练,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2014南京青奥会上勇夺5000米竞走冠军,这也从而实现了青岛市青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平度农村走出来的世界冠军

    以22分22秒08的骄人佳绩获得2014南京青奥会5000米竞走冠军,这并不意外。

    2010年,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马振霞,一次偶然的机会被青岛市体校教练龙玉文看中,随后,龙教练将马振霞引进体校对其进行日常正规训练,从一开始就认准她是个好苗子。

    上午文化课,下午专业训练,田径场、教室、食堂三点一线,每月只能回家一次,就算是中国传统假日春节,也得待在体校训练,这就是马振霞全部的学习和生活。

    “日常训练单调乏味,选择体育这行就是这样,没办法,我练习竞走17年,刚退役,每天的训练都是单调重复的,要想练体育首先得耐得住寂寞。”马振霞的教练张教练表示。

    虽然从事竞走项目只有四年多的时间,但马振霞的进步于目共睹。

    2014南京青奥会5000米竞走冠军、2014山东省运会5000米、10000米竞走双双折桂……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先天就有一股子韧劲。我喜欢竞走,有信心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努力取得优异成绩。”马振霞如是说。

    张教练告诉记者,体校的孩子基本都是农村娃,城里的孩子吃不了这苦,再说了,城里的家长也舍不得孩子练体育。

    据介绍,马振霞训练非常刻苦,许多孩子要在教练的督促下才能进行正常训练,而马振霞却不一样,她很自觉,有的时候她还会选择跑外圈跑道,以此给自己加大训练量。

    “同龄日常的训练量已经不能满足她了。”张教练说。

    如花似玉的年纪,大部分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茁壮成长。而马振霞却承受了常人难以理解的压力,给自己定的目标越来越高,她的动力也越来越大,超强的毅力始终伴随在马振霞的左右。

    “霞姐”成熟劲儿远超同龄

    第一次见到马振霞的人都会在心里烙下一个印记,那便是“成熟”。

    “马振霞的成熟已经接近成年运动员,当然,她的技术也是日趋完善,已是成年组的水平了”。张教练说。

    父母都是农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马振霞骨子里就有成熟能干的基因,国内国外的参赛训练让马振霞视野不断开阔,诸多因素成就了她的成熟稳重。

    训练中马振霞是个小队长,喊口号带着大家一起训练,协助教练做好大家的日常训练。生活中马振霞同样起到“大姐大”的作用,照顾大家的日常起居。

    张教练表示,由于马振霞的吃苦能干,小伙伴们给她起了一个外号——霞姐,可见马振霞在队友们心目中的重要性。

    言谈举止、待人接物,马振霞都像是一个具备高素质的成年人一样,娇小的身躯藏着巨大的能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马振霞心目中,中国女子竞走著名选手刘虹是她的偶像和目标。

    “喜欢刘虹老师的为人低调和竞技水平。自己也在严格要求自己,以刘虹老师为标杆,自己的成熟或多或少也是受刘虹老师的影响。”马振霞说。

    除了成熟,马振霞也很低调。腼腆的微笑是马振霞的招牌,虽然小小年纪已经取得了国内和国际上的多项冠军,但马振霞并不满足。

    已经入选过国青队的马振霞前途一片光明,据张教练介绍,马振霞的运动素质目前已经超出同龄一大截,未来的运动生涯不可小觑,已有国字号教练开始关注她,并给与了高度评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