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安工程5年投入53亿保校舍安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4-11-18 06:05:45 字号:A- A+

青岛校安工程5年投入53亿保校舍安全

青岛校安工程5年投入53亿保校舍安全

    我市校安工程结束 明年启动青岛幼儿师范、青岛中学和青岛盲校新校建设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持续5年的校安工程已经结束,5年间我市投入53亿元令千余所学校旧貌换新颜,涉及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

    近几年,学生的校舍安全是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工作重点。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市率先对全市1274所中小学校的13302栋建筑物进行全面排查和抗震检测,经鉴定,全市需局部加固、全面加固和拆除重建的校舍建筑面积共510万平方米,占全市中小学总建筑面积的65.5%。

    市教育局基建办主任刘国枫介绍,5年来,青岛市校安工程共对全市788所学校3085幢校舍进行加固维修,加固面积26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89亿元;对784所学校4098幢校舍进行拆除重建,拆除面积136万平方米,新建面积22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4亿元。共计投入资金53亿元,涉及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其中,市级财政补贴资金9.9亿元,奖励资金2736万元。

    在加固、改扩建原有校舍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新校舍的建设,今年青岛实验高级中学、青岛外语学校、青岛美术学校、青岛19中新校区、青岛39中新校区等5所新建寄宿制高中已经全面开工建设,将于2016年投入使用。而明年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新校、青岛中学、青岛盲校新校建设也将进入关键阶段。

    据悉,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新校选址胶州,学校占地面积约29.98万平方米,配备食堂、自然科学实训中心、专业实训中心、艺术实训中心等。青岛中学位于红岛经济区,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校,建成后将成为我市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青岛盲校新校选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占地60亩,是现在老校区的10倍,投资1.8亿元。刘国枫说,目前盲校新校正在进行土地报批、确定规划条件,开展规划设计等工作,争取明年开工建设,后年投入使用。

    另外,我市原计划用三年时间对15个欠发达乡镇的31所中小学进行校舍改造。按照目前的进度看,明年年底就能完成这项工程,比原计划节省一半时间。 (记者 臧旭平)

    32所局属学校配齐医护人员 我市成为国内首个按照600:1比例为学校配校医的城市

    早报讯 昨天下午,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兼职校医签约仪式在青岛旅游学校举行,14名医生、19名护士被25所局属学校新聘为校医和护士,我市也成为国内首个按照600:1比例为学校配齐校医的城市。

    政府购买服务配校医

    昨天下午青岛6中、16中和工贸学校三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与兼职医生和护士签订了协议,这三所学校聘任的校医分别是三种途径,而市教育局与市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兼职校医进校园的方式也为三种,分别是从近年来学校退休校医中选择符合条件的人员;从医疗机构退休的医护人员中选择符合条件的人员。以上两种人员聘任,学校要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用人协议。三是与社会医疗机构合作,由医疗机构派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学校与相应的医疗机构签订用人协议。按照要求,聘任校医最高年龄不得超过65周岁。

    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告诉记者,19中目前有1名专职校医,但难以满足全校1000多名学生的需要,此次学校将再次聘任一名兼职校园医生。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表示,所谓兼职校医是指这次聘任的校医与学校现有的校医不同,没有正式的事业编制,但兼职校医在校园里是全日制工作状态,工作内容和职责与现有校医是完全相同的。

    李彦表示,各学校所聘兼职校医经费由市教育局按每人4.8万元/年的标准拨付给学校,由学校拨付给劳务派遣公司或社会医疗机构,再由机构支付给个人,经费专款专用。

    校医不能开处方

    据统计,目前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有32所,按照学生数600:1的比例配备校医需要76个,而局属学校现有校医数量为62个,还有14个的缺口;另外根据新规定,学校卫生室要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除了要有医生外,还需要配备至少1名护士,因此此次市教育局又为局属学校聘请了19名护士。“小学只有保健室不需要配备专业医师,只有初高中学校才有卫生室,需要配医生和护士。”李彦说,此次聘请的兼职医师都是有两年以上临床经验并有医生职业资格证的,尽管他们都有相关的资质,但校医并不允许开处方、卫生室里也不存药,校医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伤口消毒等处理,校医更多的职责是组织学生体检、掌握学生常见病的动态、卫生习惯养成等等。

    市教育局林光琳副局长表示,此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局属学校配置校医,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此次兼职校医聘任工作既是校医队伍人员的补充,也是校医队伍专业力量的提升,将会进一步提高学校卫生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和技术素养,增强学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提高学校卫生服务与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