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灵活务工市场在沈阳路开业 免费开放(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4-11-20 06:19:43 字号:A- A+

青岛灵活务工市场在沈阳路开业 免费开放

  沈阳路附近的马路市场,对多数青岛人来说十分有名,但从今年春节后开始,这个每天容纳两千人左右的市场销声匿迹,开始转到室内的零工市场运行。昨天上午,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正式开业,与原来的“野市场”一路之隔的市场,不仅免费向中介机构、用人单位和外来务工人员开放,让他们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下来谈买卖,更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培训、维权、生活服务等多项服务。

  据了解,该市场的建设,也是我市今年的市办实事之一,总投资达到1200余万元。

  【现场】

  马路市场旁建新务工市场

  作为全市最大的零工市场,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位于市北区沈阳路46号,位置就选择在原来“马路市场”的对面,最大程度地尊重原来外来务工人员的求职习惯。“来青岛打工的,都知道沈阳路这一块,要么在这找活儿,要么在株洲路。”正在市场里转悠的务工者赵双红说,他们来青岛打工,很多都是靠老乡介绍来的,而一旦到了青岛要找活,在市内一般都会来沈阳路一带,原来的“马路市场”已经在劳动者群里打响了名气,他这次也是听其他务工者说起,觉得不算远“抬腿儿就到”,特地进来看一看。

  据了解,整个市场占地面积4422平方米,投资达到了1200余万元,是市内唯一面向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求职、培训、维权、生活服务的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内部设置了零工等候区、劳务信息港、新市民培训学校、餐饮服务区、公共服务区和维权工作站6大服务区,在一楼就有配备了投影仪的多媒体教室,一进门的大厅显示屏上,也不断显示各种岗位信息。

  【优势】

  免费求职权益有保障

  就在赵双红与记者聊天的时候,一旁中智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跟一名瓦工谈工资。“市场对我们是免费的,对应聘者也是免费的,你看我们这里都挂着营业执照呢,能进来的都是正规的中介公司。”据他介绍,他们公司在闽江路上有专门的门头店,一些会使用网络的求职者,往往会根据各个网站的信息,找到他们门头店去揽活,但对于这些散落在各“马路市场”的求职者,他们则需要派出专人,各个点去现场招工。“有了这个点,我们就不用在外面跑了。”有了固定的室内摊位后,他们的招聘人力成本有所下降。

  据了解,昨日的现场招聘提供了保安、物流工、生产线工、焊接工、质检员、厨师、操作工等2000多个灵活务工就业岗,当天有2000余人进场求职。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进城务工驿站,这一市场还为新市民提供包括职业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依托里面的公共就业一体化信息系统,还将采集求职用工信息,综合分析市场供求、薪资待遇情况,及时向社会发布,让求职者做到心里有数。

  招工的比找工的高兴

  “你相信我没问题,去干就可以,要是不发工资你来找我!”一名中介听求职者担心工资被拖欠,立即打消了她的疑虑,因为所有的中介和招聘企业信息,在灵活务工市场内都有备案,中介还按照规定缴纳了一定数额的押金,如果出现拖欠工资等维权事件,押金很有可能拿不回来,“我们也不想有损失,本来给打工的找工作,就是免费的,我们赚的是企业的佣金,当然不能让打工的吃亏,否则最终我们也受损失。”这名中介表示,在各种招工信息中,都有工种、收入、福利等详细信息,都是企业明码标价给出的,避免说不清楚双方再纠缠不清,这种保障在马路市场上从来没有,“从室外到室内,不用风吹雨淋,还更加正规了,这个变化,我们比找工作的人还喜欢。”

  对打工者来说,有秩序的室内求职市场,让他们可以静下心来仔细作对比,慢慢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这里的工资据说给的都是实价,但我担心工作时间上不固定,加班太多也不好。”一名求职者一边看招聘信息,一边对记者说,他希望找个稳定的工作长期干,但以前在马路市场上,很难奢求找到固定工作,走进室内后,他发现各种工作的来源多了,除了一些小中介,还有官方的公司、大型中介机构在这里有摊位。(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