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胶州黑陶技艺大师 玩泥巴的老顽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窦翰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11-24 06:01:18

独家:青岛黑陶技艺大师 玩泥巴的老顽童

    就是这样一双粗糙的手制作了无数精致的黑陶制品。

    叶家窑 大名鼎鼎

    叶家窑烧出的“叶氏黑陶”到叶广德这代已是祖传第四代了,可谓是代代出精品。

    值得注意的是,闻名中外的青岛栈桥在解放时期曾经进行过一次修复,其中栈桥回澜阁的琉璃瓦就出自叶广德爷爷之手。

    老叶家的“瓦筒”工艺可谓一绝。所谓“瓦筒”,就是将烧制好的圆筒陶制品沿圆切面垂直平分各切一刀,切完后的四块陶制品,无论大小还是形状均相同,切完后也就是古建筑上的瓦片了。

    据悉,前段时间,叶广德的黑陶制作技艺顺利入选“胶州市第三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此同时,更高层次的非遗申请相关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叶广德作为叶氏黑陶的代表人物即将载入名册。

    叶广德自20岁起跟随自己的父亲学习制陶工艺,在他看来,“叶氏黑陶”传人中最佩服的还是自己的父亲。

    “无论在技术还是在做人方面,父亲都对我有极大的影响,也正是他老人家给我的诸多启发,才使我能在自己独特的制陶道路上走的更远。”叶广德如是说。

    众所周知,叶广德的拿手好戏是“蛋壳陶”。

    叶广德表示,“蛋壳陶”制作工艺非常苛刻,因其薄如蛋壳所以成型很难,这对制作者手艺的要求极高。据叶广德介绍,祖传手艺只停留在普通常用生活器皿的制作上,叶广德用多年时间,反复研究祖传工艺,经多次试验,最终做出了“蛋壳陶”。

    叶广德的黑陶雕刻技术不得了,1984年,在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张志慷的指导下,美术零基础的叶广德开始在自己制作的黑陶上雕刻图案,刻了整整30年,叶广德的雕刻水平不可小觑。日历上的各种吉祥图案,从美术画册上复印的龙腾图案都是叶广德的自学老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