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独家:退伍季来临 记录90后消防兵最后一班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窦瀚 | 责任编辑:糖糖 2014-11-26 05:25:02

独家:退伍季来临 90后消防兵最后一班岗

向一起战斗过的“兄弟”敬个军礼。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 “两年义务兵,时间过的好快,现在还清晰记得大三那年踊跃参军的一幕幕,今年20岁了,我比两年前懂事了许多。”王辰启自言道。

    济南小伙王辰启,90后,超过1米9的身高,典型阳光大男孩,青岛消防浙江路中队消防通讯员,2012年12月入伍。

    本文是记者用手中的笔和相机完整记录了王辰启退伍前最后一班岗的点点滴滴。

    坚守最后一班岗

    根据安排,11月25日是王辰启军旅生涯最后的一班岗,也是王辰启退伍的日子。

    5点半起床、5点40分跑早操、收拾个人卫生、6点半洗刷、7点钟吃早饭、7点半交接班……像平常一样。

    就要回家了,前两天,王辰启刻意去剪了一下头发。

    “必须要精神抖擞地回家。”王辰启表示。

    交接班后,王辰启在班长的带领下开始了新的一天。将消防车开出车库热车、对消防工具进行例行检查维护、站岗、待命……闲暇时,王辰启还给记者普及了一下消防知识。

    作为一名消防通讯兵,在接到消防指挥中心指令后,主要负责接收指挥中心相关灭火指示,了解火灾情况,根据指挥中心派车单的要求,传达相关派车任务,开始做相关准备工作。随后选择通往着火地点的最近道路,为驾驶员导航,到达火灾现场后,对火场进行侦查,向现场的消防战斗员报告火灾相关情况,以便战斗员选择灭火工具。与此同时,还要负责灭火期间影像资料的拍摄和整理等工作。

    坚守最后一班岗,即使是退伍当天。

    “只要穿一天军装,就还是一名军人,无论怎样,都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如果有救援任务的话,我也在所不辞,勇往直前。”王辰启表示。

    军旅生涯,其实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时间和工作的安排都有严格规定。虽然在部队的生活单一重复,可王辰启还是舍不得这样的生活和工作。在他看来,正是在浙江路中队工作和生活的两年时间,对自己今后的人生之路启发和帮助很多,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锻炼出自己坚定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决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