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氧化碳一周放倒20位市民 卫计委发布消费预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4-12-26 13:22:41 字号:A- A+

一氧化碳一周放倒20位市民

    随着天气日趋寒冷,我市已进入冬季人工采暖期,除了集中供暖形式外,煤炉、炭炉、燃气热水器等取暖设备的使用也大大增加,使用不当极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记者从青岛市立医院、海慈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等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一个周的时间,已经接诊了20多例中毒患者,这些患者多来自城乡结合部以及郊区。

    看门老人生炉子中毒

    昨天上午,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室抢救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这是一名65岁的企业看门老人。 ”医护人员说,“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神智已经不清醒了,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中毒比较深,甚至出现了迟发性脑病。我们正在全力抢救,争取将中毒的危害降到最低。 ”

    无独有偶,昨天,海慈医院也在抢救了1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这名女青年在家中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也因为吸入了过量的一氧化碳,在卫生间内晕厥,幸好她的对象及时发现,联系救护车将她送往海慈医院急救。经过及时抢救,女青年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周抢救20多名患者

    “最近一周,我们医院接诊了5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海慈医院高压氧科孙大夫说,其中,最小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才两岁。家住胶州农村的女童父母在给孩子洗澡时,感觉室温比较低,父母就从室外拿进来木头生起土暖气取暖,由于风比较大,烟道不通畅,当时就能闻到家中有呛人的煤烟。洗澡后孩子就睡着了,傍晚时分孩子出现了哭闹、呕吐,随后家人将孩子送至当地医院救治,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高压氧舱治疗后,孩子目前症状好转。“最近这段时间,一氧化碳中毒的人明显开始多了。 ”城阳区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说,“我们一个周抢救了6名病号。幸好,由于发现及时,没有出现死亡情况。 ”随后,记者从第八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最近也抢救了4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周,我市各大医院抢救了20多个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热水器严禁安在淋浴间

    昨日,市卫生计生委发布2014年度10号健康消费预警,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安全意识,避免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煤炭取暖、做饭,使用安装不当的燃气热水器,使用瓦斯罐、燃烧木炭型的火烤锅具吃火锅、烤肉,如果燃烧不充分,会造成一氧化碳聚集,导致中毒发生。

    市民应认真落实以下安全措施,确保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在使用炉灶或燃烧物品时,要注意开窗通风;使用燃气热水器要购买合格产品,并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严禁将热水器安装在淋浴间内;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和燃气设备,如有泄漏,立即停止使用,并联系燃气公司进行维修;冬季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娱乐场所进行长时间的娱乐活动。

    如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发生,应第一时间采取自救、互救措施,包括尽快脱离中毒现场,开窗通风换气,如出现中度以上的患者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对呼吸及心跳停止的患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进一步争取治疗时间,到达医院后应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娟娟 王丽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