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钥匙鉴定大会引来上千市民 七成钥匙属低等级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杰 周昆 汤臻 2014-12-28 16:10:22 字号:A- A+

钥匙鉴定大会引来上千市民 七成钥匙属低等级

    本报联合市公安局、市锁业协会推出的“换把放心锁,平安过新年”给市民优惠换锁活动,连日来获得读者热烈响应。昨天上午,在市北区延安路老年乐园举行的锁具咨询活动变成了一场“钥匙鉴定大会”,上千名读者冒着寒气赶来鉴定自家钥匙安全等级。经过专家“掌眼”,读者带来的2000多把钥匙七成属低等级,更有假冒超B锁。

    市民带钥匙现场验“成色”

    “你帮我看看我这个钥匙怎么样?是不是防盗的? ”昨天上午8时30分,离现场咨询活动正式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位于延安路的老年乐园中心区,就已经聚拢了20多名市民,看到工作人员摆放展台物品,迫不及待地上前咨询。

    记者看到,很多市民都是带着一大串钥匙,每一串都至少有四五把,逐一让锁业协会技术人员验明其安全程度。 “好不容易赶上这个活动,我把自己的和儿女家的钥匙都带来验验,要不年也过不踏实。 ”市民孙先生笑着说。记者注意到,市民带来的钥匙形状种类繁多,看起来让人眼花缭乱,不过对于专业人们来说却不是什么难事儿。 “基本上看一下这些钥匙的形状,就可以判断锁芯是什么样的,是不是防盗门,现场就可以判断。 ”锁业协会技术人员表示。

    市场很多超B锁都是假的

 

    “我这个锁芯是刚换的,当时也是听一个什么专业开锁公司推荐,说是最安全的,花了280元钱,想不到买了个假货。 ”活动现场,有几名市民拿出自己家刚换的锁芯的钥匙给技术人员鉴定,得知是现在市场上流行的伪超B级锁芯,并不具备防盗功能,也显得懊悔不已。

    “不问不知道,原来这里边还有这么多学问,回家我得赶紧给儿子说,让他把锁芯换了。 ”市民姚女士家住李沧区永平路,昨天专门倒了一趟公交车来到现场,为自己家和儿子家的锁来现场咨询。昨天上午的活动从9时开始,一直持续到11时30分结束,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锁业协会的技术人员提供解答忙得不可开交,民警和记者也上前客串介绍。据统计,超过500多名市民前来现场问询,至少有2000多把钥匙经过技术人员的现场验证,有120多名市民登记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准备从下周开始预约上门更换锁芯服务。

    七成锁芯不具备防盗功能

    “不会吧,我这个锁也不防盗?光那个防盗门可是花了我3000多元钱呢! ”市民张女士家住错埠岭,昨天上午到台东看望朋友,从报纸上知道老年乐园有咨询活动,专程拿着钥匙来咨询。在得知自己的钥匙是一把典型的A型锁钥匙,技术熟练的盗贼只要几秒钟就能打开时,张女士显得非常吃惊,连说自己这个钱花得冤枉。

    “从现场大家伙拿的这些钥匙的情况来看,近七成的锁芯并不具备防盗功能,基本上都是A型锁和B型锁,还有少量市民虽然更换了自称超B锁的锁芯,但工作人员一眼看出,这些都是伪超B级锁。市锁业协会技术人员方超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对锁具的认识上不够清楚,其实锁的安全程度,和门的种类没有什么关系。另外,钥匙也不是做得越精致就越安全。 ”现场锁业协会技术人员介绍。

    锁具升级助入室盗窃率下降

    “从我们掌握的数字来看,现在盗窃的发案率正在持续下降,除了警方加强巡逻、为居民采取了很多的防盗措施外,更换防盗锁具、安装监控等行为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特别是锁具的升级。 ”在现场,延安路派出所民警向记者介绍,社区居民对锁具的认识是逐步上升的,但是因为没有和专家面对面的交流,让很多人无法判断锁具的类型。像今天这样的活动之所以来这么多人,直接反映出老百姓对这种事情的关注程度是很高的。

    据了解,今年10月份,市综合办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安全防范“私家定制”活动通知》,以解决居民家门不安全为重点,协调青岛市锁业协会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换超B锁芯的咨询服务等活动。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房门不安全仅仅是一个表面现象,一旦窃贼进入房间,不仅仅财产会被盗,很可能因为盗窃而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所以更换安全的锁具并不仅仅是保护财产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人身安全。(记者 赵杰 周昆 汤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