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空气质量全年排名青岛列全省第三 获奖443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1-30 11:26:19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因为治理大气得力,省政府奖给岛城443万元。据悉,去年第四季度,我市4项空气污染物均比上一年度有所降低。

    用于改善空气质量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日,省财政厅、省环保厅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14年第四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省环保厅发布的各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对2014年第四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进行了清算。

    通知要求,各市收到资金后,要严格按照《办法》及国家和省关于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将资金统筹用于辖区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支出;各市要按照省政府关于大气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大投入,严格落实《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一期(2013-2015年行动计划)》,加快项目实施,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确保实现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全年共获三次奖励

    根据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我市4项空气污染物均比上一年度有所降低,因此被奖励443万元。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我市共有3个季度因为治理大气污染得力,受到了省政府的奖励。只有在去年二季度,因为空气同比有所恶化,被罚70多万元。不过,此前2次奖励,金额都在一二百万元左右,四季度443万元奖励,是去年我市受奖金额最大的一次。

    岛城改善幅度最大

    在省环保厅公布的去年全省17地市空气质量全年排名中,我市排名第三,仅次于威海和烟台。据了解,去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82μg/m3,同比改善16.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42μg/m3,同比改善11.3%;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59μg/m3,同比改善16.9%;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46μg/m3,同比改善4.2%;“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199.6天,同比增加了17.8天。

    去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最多的城市是威海,为326天,最少的是淄博,为135天。 17城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菏泽,增加72天,同比减少最多的是淄博,减少10天。去年,二氧化硫浓度最好的城市是威海,为23μg/m3,最差的城市是淄博,为115μg/m3;同比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青岛,为31.5%,改善幅度最小的城市是烟台,为6.5%。(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