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推智慧医保一卡通 保92%青岛籍大学生就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1-30 11:26:19 字号:A- A+

    昨日下午,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4年全市新增城乡就业达到了44.5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2.41万人,引进各类人才11.7万人。六区和四市最低工资标准分别增长8.6%和10.6%。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扶持创业1万人,确保青岛籍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以上。

    两大工程促草根创业

    会上在对2014年的人社工作进行总结外,还重点介绍了201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根据计划,2015年全市将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扶持创业1万人。此外培训各类劳动者10万人,将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今年年初,青岛出台了一系列城乡一体化创业就业新政,2015年将重点推进这些政策的落实,同时深化重点建设项目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会议也提出了一些“硬指标”,要确保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双零家庭”成员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确保青岛籍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以上。

    2015年青岛市将重点启动“大众创业”和“技能青岛”两个工程。“大众创业”工程倡导的是草根创业模式,将构建“大众创业”体制机制,推进“创客谷”战略合作,推广海尔“创客”模式。除了创建市级投融资创业服务平台外,还要建立小额担保贷款、银行商业贷款、风险投资基金“三位一体”创业融资模式。 “技能青岛”工程则要统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实施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储备计划、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和“名师带徒”计划。按照省、市要求,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

    “智慧医保”实现一卡通

    在社会保障领域,今年青岛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在市政府专题部署之前,各区将完成做好数据测算分析、人员情况摸底等前期准备工作。从今年元旦开始,《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正式实施,具体的大病医疗救助、意外伤害医疗保障等实施细则也相继出台,市人社局还将完善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特药特材救助等制度,推进医保城乡统筹。

    今年青岛还将出台扩大失业保险金支出实施意见,做好失业保险金调整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工作。在保障员工权益方面,将全面实施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制度,同时研究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探索多层次工伤保障体系。

    对已经取得新社保卡的595万人员来说,2015年伴随着第三方服务的逐步引入、社保和商保的合作,“智慧医保”的建设将被进一步推进,参保人有望享受到社会保障卡挂号、就医、付费“一卡通”服务。

    扩大聘任制公务员试点

    在2014年引进人才11.7万人的基础上,2015年全市将继续开展“高校行”校园招聘、组团赴外招聘等系列招聘,在具体目标的确定上,全年计划设立10个市级专家服务基地、新增50个专家工作站。同时建设青岛国际人才智库,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新建2到3个海外工作站,组织3到5个招聘推介团组。

    最近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成为热点话题,昨日的会议也对全年的机关事业单位管理做出了部署。按照国家、省里的统一部署,同时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将调整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完善事业单位特殊津贴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标准。针对去年首次“试水”的聘任制公务员,今年将扩大试点范围。打破教师的“铁饭碗”,面向社会按照专业要求和资格条件招聘,引进所需教师,建立聘任制管理制度,以解决一线教师力量不足的难题。

    根据省部署,人社局还将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同时力争规模以上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5%,年内网上备案企业达到5.5万户。

    2014年我市人力社保数据

    全市新增城乡就业 44.5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 2.41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 2.97%

    征缴社保基金 353亿元

    新社保卡制卡人数 595万人

    引进各类人才 11.7万人

    六区最低工资标准 增长8.6%

    四市最低工资标准 增长10.6%(记者 王晓雨 实习生 孔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