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工商局:家电产品吹嘘高科技 服装有假名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2-01 07:04:47 字号:A- A+

    早报讯 昨天,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了1月份我市消费维权情况,全市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2012件,投诉数量较多的是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交通工具类和服装鞋帽类,投诉量均超过200起。“虽然这几类投诉量较大,但其中的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投诉量大为常态,根据消费维权指数测算,本月的投诉热点是“农业生产资料”,较上月增长幅度较大。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放心”。

    农业生产资料最闹心

    1月份农业生产资料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17件,总数量并不多。“但这类投诉较上月增长了67.6%,均涉案金额较大,市场消费环境等级评定为‘闹心’。”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化肥、种子存在质量问题,如有效成分含量不足、虚假标注使用范围等;少数农用机械适用性、可靠性差,易出故障,影响正常出产;有的农用机械出现故障进行维修时,维修时间长,影响正常使用等。

    交通工具售后遭吐槽

    1月份交通工具类产品投诉举报量为211件,平均涉案金额为39723.6元。“交通工具类的投诉主要是售后服务问题。”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车行售后服务不到位,某些车行的售后服务机构以副厂配件冒充原厂配件高价提供给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权益;个别商家未履行合同约定,如延时交车、配置与约定不一致等;个别车行存在强制搭售其他产品问题,如车险、GPS;个别车行虚假宣传,某些汽车销售企业对车辆的车况性能宣传与实际不符,突出表现在油耗、保养问题等。

    服装鞋帽仍有假名牌

    服装鞋帽类产品1月份的投诉举报量为221件,平均涉案金额为743.4元。市场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个别服装店存在无照经营行为;少数服装存在质量问题,出现开线、脱色、缩水、起球、标示成分不实等问题;个别皮鞋制品出现断跟、开胶、配饰松落等,多次维修仍不能正常穿着问题;个别商家涉嫌冒用名牌商标,销售假冒名牌产品等。

    家电产品吹嘘高科技

    1月份家用电器及计算机产品投诉举报量最多,共计259件,平均涉案金额为2560.7元。市场反映主要问题有:个别销售与售后服务脱节,送货、安装服务力量不足,导致很多消费者购买商品后长时间无人送货安装;个别商家促销宣传误导消费者,有的以功能全、使用方便快捷、科技含量高等来吸引消费者,但同品牌不同型号的商品在功能上均存在差异等。

    ■链接

    遇侵权“老赖”拨12315举报

    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今年将在正常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市场‘啄木鸟’行动”,与广大消费者联手捕捉市场热点问题,曝光身边的经济违法现象。今年第一季度推出的就是聚焦侵权“老赖”,消费者遇到经营者对消费者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可拨打12315举报。(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