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20年收藏锔补器具上千件 想办锔器博物馆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牟成梓 2015-02-01 06:52:29 字号:A- A+

    【核心提示】

    早在千年前,祖先们就创造了修复破损器具的锔补技术,这种手艺一直延续到近代生活物质匮乏时期,当时家家户户都有锔补过的生活用品。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锔器已经远离了人们的视线。而铜锔钉的茶壶、铁锔钉的吃饭碗、铁锔钉的鱼盘、铜锔钉的高足碗……这些曾经锔补过的生活器具,在55岁平度人代德寿眼中可是宝贝,他都妥善保存了起来。昨天,代德寿告诉记者,在近20年时间里,他先后收藏了各个时期锔补器具上千件,今后他还要办一个锔器博物馆,让人们了解锔器文化。

    储物间成陈列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代德寿家里看到,他收藏的这些锔器物件都被放在陈列室里。说是陈列室,其实就是老代家楼下的储物间,这个几十平方米的空间,是老代每天都必须要去的地方。在这间陈列室里,墙壁两面的架子和地上摆满了各时期各种样式的被锔补的物件,有壶、瓷碗、瓷盘、瓷枕、油灯等20多种,最早的还是清代的东西。在这些锔器物件中,有的修补后完整如初,有的则有或大或小的缺口。记者注意到,这些锔器多为民间寻常人家的常用之物,它们记载了人们生活的变迁。

    “在我看来,锔器的美是一种缺陷美,正是这种美才深深吸引了我,我鼓捣这些玩意已经很多年了,到现在大大小小的物件收了有上千件了。在别人眼里它们是破烂,可在我眼里,它们却是宝贝。”老代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初中老师,20年前,他有一次去外地游玩,偶然路过当地一个文物市场,看到了有多件锔补过的生活器具,他便对这些锔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他收藏的锔器达1200多件。

    在老代收藏的这些锔器物件中,有一个直径20多厘米的大瓷盘被他放在陈列架显眼位置上。这只大瓷盘呈白青色,盘正面印有鲤鱼跳龙门的吉祥图案,反面来看,则会发现这个盘子曾断为三截,用整整57个铜锔钉重新修复。

    每件锔器都有故事

    在这些锔器物件当中,还有三个带锔钉火柴缸也是老代的心爱之物。“火柴缸存在的历史时间较短,现在恐怕有人都不认识它们,但关于它们的来头那大有文章。”提起这三个锔补的火柴缸,老代打开了话匣子。他说,火柴是一种舶来品,在清道光年间传入了我国,也称为洋火。清末,我们国家开始生产火柴,当时火柴企业大都资本弱小,设备简陋,通常都生产硫化磷火柴。这种火柴安全性较差,有随处可擦燃的缺点,为此那个时候便产生了火柴缸来盛放火柴,有防火的功用。火柴缸都出自民窑,一般在北方使用较多,由于北方地区干燥,将火柴置于火柴缸内,放上一段时间也不会受潮。那时,人们将火柴缸放在灶台或客厅中,取火时随手将火柴沿缸边一划即燃,使用十分方便。因此,当时百姓家十分珍爱它,即使破损之后,也不忍心扔掉,往往找锔匠锔补后再使用。

    “不管哪件锔器,它的破裂大都是使用不慎造成,所以它们是无法复制,也是不可再生的,现实中没有两件完全相同的锔器,从这个角度说,每件锔器都堪称孤品。再就是,一件锔器在它伤残之前就有了许多经历,偶然间它被打破了,主人请锔匠锔补好后,又经历了很长时间一直保存至今,这其中必定都有让人动容的幕后故事,这也才是我喜欢这些锔器的主要原因!”老代说。

    自学数年学成锔艺

    “俗话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旧时家用的盆盆罐罐破了之后都要补了再用,在我们当地用锔艺修复这些盆罐的锔匠都被称作‘锢炉匠’。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初沿街串户的‘锢炉匠’也没了,锔艺这个行当也早已看不到了。这些年通过收藏,我也产生了学习锔艺的想法。”老代说,经过这些年不断摸索,他最终自学成才,研究出了自己的一套锔艺。

    “锔活当中,尤以锔瓷碗、锔瓷壶和瓷盘最细,需要最精的手艺。锔出的活不仅要严丝合缝,还要美观中看。不管是用铜用铁,最后都是按锔子大小多少来算钱,所以锔器往往是锔钉越多,技术含量越高。”老代说。“‘锢炉匠’的主要修理工具是一个小火炉,用它锻铁打锔子和化铁。另外就是金刚钻头,用它钻眼。正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这个工艺,现在我就给你演示一下,你看看就明白了。”为了让记者对锔艺有一个直观了解,老代在围上围裙后,现场锔补起一个断成两截的瓷盘来。只见他拿着这个破损的瓷盘,凝神研究了一番,然后将破旧的碎片先用鸡蛋清粘接好。“这一步是锔盘关键,如果拼不好,在接下来锔盘过程中,瓷盘很容易变形,那整个锔盘就算是失败了。拼好后,还要用麻绳将盘固定好,固定的时候用力要均匀,否则盘也会变形。”老代边忙边解释。老代将瓷盘固定好,就开始打钻孔和下锔钉。钻孔的工具叫做锔弓子,看起来有点像二胡的弦弓,弦上有一根绳子。老代把钻头缠在绳子上,在瓷盘上找准位置,一手固定着钻头,另一只手来回拉动锔弓子。随着钻头不断旋转,瓷盘上逐渐出现了几个小孔。然后,老代拿出10多个用铜皮做成的细小铜锔子,逐个将两头套进小孔中,再用小锤子轻轻敲打,将铜锔子砸进小孔里。就这样,用了20分钟这个锔盘就完成了。“打好锔钉,还要将盘身进行打磨和抛光,然后进行通风晾晒,这样一个锔盘才能牢固。”老代说。

    要办锔器博物馆

    “锔艺虽然在现代发达的商业社会已没有了踪影,但它仍有很高的文化内涵,不应该就此失传。”老代说,在他看来,锔艺是历史,更是一种文化,它体现了人们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美德。如今,年轻人已无法理物力维艰的时代,富足的生活也让人们逐渐忘记了过去。今后,他想借助历史资料以及自己收藏的实物,开办一个锔文化器物的博物馆,让人们记住以往的艰难岁月,也让锔艺这门老手艺得到传承和弘扬。

    “我现在经济条件有限,希望能早日实现这个愿望。另外,等这个馆成立后,不会收任何门票,不管谁来都免费开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人了解锔艺这个老行当,也算是我为家乡做了一点贡献吧。”老代说,为了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只要有人学,他会无偿教授。

    新闻链接

    分享你的收藏快乐

    乱世黄金,盛世古董。当下的和平年代,让许多老百姓都爱好起收藏。除了玉器、青花、青铜器、古家具等能升值的传统高档文玩之外,还有许多人不以盈利为目的,根据个人喜好收藏起火柴盒、烟标、酒瓶、锁、老电器、像章等“非主流”物件。我们姑且称其为“草根藏品”。这些看似没有升值空间的藏品,也许在许多人眼中就是一些“破烂”,但收藏爱好者却如获至宝,依然乐在其中。如果你就有这样的 “草根藏品”,可以发短信到13006505128,让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收藏快乐。(记者 牟成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