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警队长21年抓获千余名嫌疑人 首获省级荣誉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5-02-14 16:00:40 字号:A- A+

民警队长21年抓获千余名嫌疑人 首获省级荣誉

民警队长21年抓获千余名嫌疑人 首获省级荣誉

    从警21年,他亲手抓获了1000多名犯罪嫌疑人;上街巡逻,他平均每年要调解1200多起纠纷。昨日记者从李沧警方获悉,李村派出所巡逻中队队长王开刚获得了省委省政府授予的“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这也是青岛警方首名获此称号的干警。此外,王开刚还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昨日下午,有着“鹰眼队长”之称的王开刚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民警,无论自己有多么大的成就,最重要的是有一颗时刻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热心。

    鹰眼

    千余嫌疑人被识破

    “我干了21年警察。 ”王开刚告诉记者,在与违法犯罪人员日复一日的“周旋”中,他练就出拿手的“微表情”破案。2013年一个夏天的凌晨,他带领民警巡逻至中崂路一网吧附近时,一名行迹可疑的男青年看到警车后迅速进入网吧。这个细微的动作让王开刚判断他肯定有问题,遂进入网吧对其盘查。该青年神色慌张,对携带的两部手机及随身携带的其他物品无法说明来源。王开刚将男青年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问,这名涉案价值300余万元的流窜盗窃惯犯就这样在李沧落网。

    今年夏季,辖区连发两起飞车抢夺案件。王开刚和同事们调取了监控视频,记下了这名年轻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他每次都穿着很邋遢的衣服,头发乱蓬蓬的,骑着一辆黑色的木兰踏板摩托车。 ”王开刚说,他所在的70号110警车上有一个档案夹子,里面有案件嫌疑人或逃犯的体貌特征、资料照片等,他将犯罪嫌疑人的细节默写在夹子上,随后铭记于心。一日深夜12时许,王开刚发现了一名男青年体貌特征和其非常接近,立刻上前盘问,这名犯罪嫌疑人很快落网——在21年从警生涯中,王开刚亲手抓获了1000多名犯罪嫌疑人,由于他锐利的目光,他被市民和战友们亲切地称为“鹰眼队长”。此外,人们还称赞他像长了虎爪、犬鼻和狼耳,动作麻利,还能通过声音、嗅觉破案。

    虎爪

    五秒钟按倒“带刀客”

    2015年2月,王开刚和李村派出所巡逻中队的战友们接报称,有一名多次受到打击处理的犯罪嫌疑人隐藏在辖区一宾馆内。王开刚立刻和战友们在宾馆门口展开布控。 “抓捕犯罪嫌疑人也许就是几十秒、十几秒钟,但之前的潜伏很可能持续了一整天、一周甚至更长。 ”王开刚告诉记者,当日下午5时许,好消息传来:犯罪嫌疑人很快要出门,确认可以抓捕;同时还有一个坏消息:犯罪嫌疑人身上可能携有枪支。

    王开刚回忆道,他让一名同事驾车赶回单位取枪时,犯罪嫌疑人走出了宾馆。 “他要是开车跑了,我们白忙活了一天。 ”王开刚临时改变了决定,和两名战友悄悄靠近,待嫌疑人打开车门坐进车内准备发动汽车时,王开刚一把将其从驾驶室上拽出,紧紧扼住了对方的手腕,两名战友随后一人别住了嫌疑人的一只胳膊。 “从开车门到准备发动车辆,就那么五秒钟,这是他警惕性最低的时候。 ”王开刚说,尽管犯罪嫌疑人当天没有带枪,但他的兜里揣着两把匕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