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话题:力推BRT 实现轻轨地铁机场零换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巍 2015-02-15 10:12:53

市政协委员 杨钧宝

    政协委员杨钧宝:

    “把胡同式公交停车站变成敞开式停车港湾。”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 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钧宝的提案集中在公交站点的设置方面。他提出,我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车辆大幅增加,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新的问题。

     他认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常规设计的公交站点无法满足高频率到达的公交车辆进站上落客的需求,公交车在中途站上花费的时间明显延长;二是排队等候进站的公交车队挤占了城市道路空间,降低了路段通行能力,并经常性诱发交通堵塞;三是部分公交停靠站设置不合理,造成交通阻塞也形成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市政协委员杨钧宝建议:

    对公交线路过多集中的停靠点合理分割

    一个公交停靠站若有超过10趟线路的公交使用,则建议将其分为2-3个停靠点,条件允许的还可以按前进方向分成“左拐”、“右拐”、“直行”分组停车。

    杨钧宝委员举例说,如市政府由西向东站在原站点又向东分出去四、五路车次另设一停靠点,确实减少了多路公交车同时进站造成拥堵且缩短了停靠时间,但这两组(段)的停车站点车次的设置,若按行车方向来规划停靠的车次,情况将会更科学合理。

    再如辽宁路科技街站南北原来就分为两段,但停车站点设置不科学,由辽宁路到达台东的车共有五路,被分为2、218在前(北)段,222、320、301在后(南)段,有时前(北)段车客满上不去,而后段同方向车却空着开走了,若能把在前站(华阳路)按直行和左拐的方向分组分开,则可更合理分流站点滞留乘客,缓解拥堵,使乘车更人性化。

    把胡同式公交停车站变成敞开式停车港湾

    在香港西路东向西方向,例如二疗站、一疗站、武胜关路、中山公园站、都是敞开式港湾停靠站,公交车停靠不会影响后面车辆通行,道路畅通,但在香港中路、福州南路等路段,停靠站依托公交专用道设立,被绿化带和人行道包围,形成胡同式公交专用道,一旦前车停靠时间拖延,后面就会形成积压堵车。

    杨钧宝建议,在这种路段合理移除一部分绿化带,方便后面车辆绕行。敞开式港湾公交停靠站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公交车停靠对尾随车辆的干扰,在道路用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路段上应尽可能采用敞开式港湾公交停靠站。

    优化公交线路、加强公交站点秩序管理

    杨钧宝在提案中提出,适当调整公交网络的配置,合理安排发车密度和到站时间,尽量减少公交线路严重重叠的现象。规范公交车辆的停靠及上下客,提高公交车辆通行能力,严格执行在未到达指定入口前不得打开车门,且对每次靠站开门次数进行统一要求(例如,上下客只开一次门),从而减少后面车辆的等待时间,提高车辆运行的效率。(记者 朱颖 于泓 实习记者 窦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