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爱心车队载老人采摘草莓 活动结束老人恋恋不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杨博文 2015-03-10 06:34:11 字号:A- A+

    “看着大棚里红艳艳的草莓,仿佛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里都有甜滋滋的味道,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田间地头,咬一口爱心车队志愿者摘来的草莓,一直美到了心坎上。”前天是三八妇女节,早报敬老精英团队联系了岛城爱心车队的司机们,载着老年公寓里15名70岁以上的老大妈前往夏庄郝家草莓种植基地,享受田间采摘草莓的乐趣。早报敬老精英团队召集岛城爱心司机组建敬老爱心车队,解决老年公寓老人出游难。

    妇女节收到特殊礼物

    前天是三八妇女节。“儿女们对母亲节、感恩节或者重阳节这样的节日比较关注,但对三八妇女节这样的节日不是很重视,往年只有少部分家属会来看望老人。”天海易元养老中心的李院长告诉记者,他们这住了49名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其中大部分都是老太太,她们都很希望能够被关注。今年的妇女节,早报联合爱心司机给老大妈送来一份特殊的过节礼物,带着身体健康的大妈们到近郊游,此时正好大棚里面的草莓大批量成熟上市,爱心司机们为老人联系了草莓种植基地,让老人到大棚里采摘草莓,让她们度过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妇女节。

    爱心车队载老人采摘游

    此次爱心采摘游的组织者李沧巴士公司23路队的王涛表示,车队500多名驾驶员都有一颗为老人服务的心,此次他们选择了4名驾龄在10年以上,驾车最稳而且全年安全无事故的司机,利用自己的休班时间,驾驶自己的私家车为老人服务。

    前天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沧口公园附近的天海易元养老中心接老人们出游。15名满头白发的大妈穿着新衣服,早早就在靠近门口的客厅里排队等候。“前一天晚上告诉大妈们有爱心司机要接她们去采摘草莓,可把老人高兴坏了,早上四五点钟她们就兴奋地起床了,早早吃了早饭就在这等着爱心司机上门。”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称,老人们平时出游的机会不多,所以对摘草莓的活动很感兴趣,都争着报名,因考虑到路途颠簸,而且需要动手采摘,他们只能挑15名身体较好的大妈参加,并派出护理人员全程陪护,没想到3名大爷坐不住了,非要去给老伴当护花使者,爱心车队的司机临时联系来一辆私家车,满足了老人的出游愿望。

    摘草莓老人活动筋骨

    “我们要去的草莓种植基地距离老年公寓16.4公里,正常开车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我们两天前就已经提前去熟悉了线路,并跟草莓种植户进行了沟通。”王涛称,草莓种植户得知是一些年龄在七八十岁的大妈来采摘草莓,给了他们一个最优惠的采摘价格,还慷慨地同意让每名老人采摘部分草莓带走,分给老年公寓的其他老人尝尝鲜。当天上午10时,志愿者和老人安全抵达位于郝家的一家草莓种植基地。刚走进大棚,老人们就被眼前草莓地里的景象吸引,纷纷拍手叫好。“小时候在地里种过简单的蔬菜,虽然没有种过草莓,但是看着格外亲。”73岁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她已经十多年没有见过农村地里的景象。

    几名身体较好的老人下地亲手采摘,老人们慢慢挪动着脚步弯腰采摘,将最大最红的草莓放进嘴里,然后乐呵呵地说一句“真甜”。“一边摘,一边吃,真是享受,一点也不累。”孙大妈说,自己在采摘的时候也锻炼了身体,活动了筋骨,身心更加放松。

    采摘结束老人恋恋不舍

    1个多小时的草莓采摘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老人们恋恋不舍地从草莓大棚里离开。记者注意到老人们因为上了年纪,对刚刚采摘的草莓吃不了几颗,但这次亲近大自然的出游却让老人们分外开心。“别看我现在因为脑血栓,身体右侧行动有点不便,我之前可是一名资深驴友。”75岁的栾大妈称,70岁之前,她曾经独自跟团去北京、杭州、南京等很多大城市旅游,最近两年身体确实不太好,远的地方去不了了,但自己确实想经常从老年公寓里出来到处走走,这次近郊游让栾大妈特别高兴。此次跟团出游年龄最大的老人要数92岁的周大妈,这次出游让老人脸上始终带着笑容。

    老人期盼每月都能出游

    “腿脚利索能出远门的时候,都在家里忙家务照看子孙,现在腿脚行动不便了,才知道出门游玩的珍贵。”80多岁的王大妈告诉记者,住在养老院吃的好喝的好,也有伙伴们互相照顾一起玩耍,但是她还是希望能走出去,经常看看外面的光景。“其实每个月能出去玩一次就挺好的,赏花、摘果、逛街,这些在我们老人眼前都是新鲜事。”王大妈说。天海易元养老中心的李院长告诉记者,老人们每次出游,回来都能开心好几天。老人们都盼着更多的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更多的安全出游机会。

    早报组织敬老车队解决出游难

    “带着老人出去玩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这次出游前后两个小时,可我们为此提前一周就开始做准备。”王涛称,除了选择爱心车队的司机和车辆,还要提前了解活动当天的天气情况,老人去的地方不能离市区太远,否则老人可能会晕车。老人一般不能爬山或者到一些地势崎岖的地方,活动前一定要找好公共厕所,最好能找到饮水点,同时还需要医护人员陪同出游。出游时间最多不要超过两小时。

    为了满足老年人出游的愿望,早报希望能有爱心车主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踊跃报名,组成一支爱心敬老车队,义务带着老人去近郊看梅花、赏桃花、吃樱桃、吃杏,让老人也能有快乐出游的机会。此外如果您能够提供近郊的旅游资源,帮忙规划安排旅游线路,也请您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与我们联系。

    【请你报名】

    免费教老人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不仅仅能够开发少年儿童的智力,而且能够帮助老年人脑部锻炼,预防脑退化症,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近日,青伟国际象棋俱乐部的国际象棋大师王青伟与早报联系,希望加盟早报敬老精英团队,愿意开办敬老国际象棋班,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国际象棋培训课程。王青伟告诉记者,现在学习国际象棋的很多都是孩子,但孩子的爷爷奶奶陪着孩子来上课时,也都学会了国际象棋,很多人都成了国际象棋高手,他们都觉得国际象棋对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很有好处。王青伟称,他们将派专业教练为老人培训,首批免费培训学员暂定人数为30人,将获赠国际象棋一副。有兴趣的60岁以上老人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