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800名儿童做运动监测 个别并腿不能连续跳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宋新华 2015-03-26 13:12:34 字号:A- A+

    李沧区妇幼保健所近日为800名儿童做运动监测,发现一些孩子投掷无力、平衡感差,还有一些居然不会并腿跳跃。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李沧区政府将投资200万元用于孕产期母婴传播性疾病早期筛查、学龄前儿童免费运动体质监测和自闭症早期筛查。其中,将对约万名学龄前儿童进行运动体质监测。

    孩子体质需要提高

    “来,像老师这样把腿并起来,屈膝,跳! ”昨日上午在李沧区机关幼儿园,一名教师正在给孩子们示范跳远动作。虽然老师一再示范,但孩子们跳远并不理想。第二组测试是并腿连续跳,很多孩子只能连续跳三次,有的连两次都跳不下来。 “不做这个测试我们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孩子需要在并腿跳跃方面加强训练。 ”一名老师告诉记者,除跳跃外,还有走平衡木、投球等测试项目。

    李沧区妇幼保健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给孩子们做的测试叫做运动体质监测,去年他们已经为800名儿童做了试验性的监测,在投掷能力测试上发现不少孩子投掷无力,有的甚至无法完成投掷动作。 “这说明我们的孩子体质需要提高,大部分家长只注意孩子吃得好,穿得暖,玩得开心,但很少注意到怎么教孩子去锻炼。 ”一名女老师说。

    儿童有了体质档案

    妇幼保健所医生告诉记者,儿童时期,运动功能的完善是神经系统逐步成熟的标志之一,运动发育不均衡将造成人体姿态异常、运动不协调、身体结构与机能发育失衡等问题。通过运动体质监测能评估儿童的身体形态和多项运动素质发育水平,找出儿童运动发育的薄弱环节,给予有针对性指导,促进儿童体质健康。

    体质检测项目主要包括儿童身高、体重测量,10米折返跑,立定跳远,网球掷远,双脚连续跳,坐位体前屈,平衡木八项内容。李沧区卫计局计划组织专业团队到辖区40余处幼儿园,对万余名学龄前儿童进行一对一免费检测,建立体质档案,通过检测利用专业软件对个体和群体运动体质进行评估,并对运动不协调等问题进行干预指导。

    三大措施服务孕幼

    据了解,除在全省率先启动学龄前儿童免费运动体质监测服务外,今年李沧区将投资200万元,在全市率先启动免费孕产期母婴传播性疾病早期筛查,对辖区户籍和常住孕产妇约6000余人免费开展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早期筛查和干预服务。同时,该区还将在全省率先建立自闭症早期筛查服务体系。今年李沧区与市级专业机构合作,充分利用区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妇幼保健机构等网络平台,建立自闭症早期筛查服务体系,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筛查和早期转诊等预防保健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