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银行卡清算市场6月起放开 青岛企业无意涉足

来源:大众网 作者:乔秀峰 2015-04-24 06:35:25 字号:A- A+

    目前银联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不过这一现状有望在今年6月份改变。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境外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银行,均可向央行递交银行卡清算资格申请。这意味着,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联“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

    虽然全面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但是市场准入的门槛非常高。《决定》要求,申请成为银行卡清算机构需要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至少具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股20%以上的单一主要出资人,或者符合规定条件的合计持股25%以上的多个主要出资人;且提出申请前应当连续从事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等业务5年以上。

    “目前来看,恐怕只有银行以及支付宝、腾讯这样的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有资格申请。”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银行卡清算业务包含持卡人、商户、收单机构和发卡机构的大量金融信息,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并关系到银行间清算秩序和支付体系的稳定运行。

    ■影响

    市民将有多种银行卡可供选择

    对于市民来说,银行卡清算市场向外资开放以后,单一带有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标识的银行卡在境内POS机上无法受理的局面将成为历史。未来,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JCB等,都可能通过其会员银行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信用卡。

    而在国内企业中,目前主攻线上的支付宝与拥有最大线下收单的工商银行参与清算市场呼声最高。4月22日,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公司正在研究相关事宜。据业内人士透露,支付宝早在数年前就已关注并推动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对内开放,或很快将有动作。而工商银行进军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可以增加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则是由大量资金流向、额度等产生的数据沉淀。

    此外,不少国内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也纷纷表态。比如,快钱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这将更有利于快钱等创新机构,以此为基础创造更具价值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汇付天下则表示,未来愿与所有发卡机构、清算机构等通力合作,为社会、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和美好的体验。

    消费者刷卡费用有望降低

    随着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放开,市场竞争的出现可能会使银行卡刷卡的费用有所降低。目前,按照相关规定,国内每刷一次卡,提供刷卡机的商户都需要支付一笔手续费,其中,发卡银行拿走70% ,提供POS机的银行或银联的子公司“银联商 务”拿走 20% ,银联 拿走10% 。业内人士猜测,目前收单市场中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联“7:2:1”的分成比例可能会有调整,商户的经营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并可能更多地让利给消费者。

    由于坐收政策之利,银联一直备受垄断指责。清算市场开放后,冲击最大的就是银联。银联总裁时文朝曾表示:“银联就此将要‘裸泳’了。”4 月23日,记者联系银联青岛分公司时,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联支持并坚决执行国家进一步开放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的决定。作为市场化的商业主体,中国银联将与其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同样的监管条件下,依法合规开展平等地竞争。事实上,银联对此次市场开放早有准备,去年底就提出“二次创业”的概念,目前正逐渐退居机构客户身后,扮演起平台服务角色。

    ■反应

    青岛企业无意涉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具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已经达到近50亿张,银行卡的渗透率接近50%。

    此次《决定》公布后,银行卡清算组织的大门将向更多的机构敞开,那么谁将成为银联有力的竞争对手呢?第三方支付企业首当其冲。4月23日,记者联系岛城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他们均表示无意涉足银行卡清算市场。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要成为一家清算机构成本相当高昂。需要发卡,建立自己的卡标,铺设专用的POS机具、风控、账户维护、对受理环境的改造等,也需要同时覆盖线上线下的业务,这对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仍是奢谈。”

    据了解,目前青岛共有6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分别为山东飞银、山东网上有名、青岛百森通、青岛百达通和山东银利,此外,2013年,万好万家将所持有的快捷通第三方支付牌照转让给了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记者 乔秀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