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救援车配125件设备可赴六级震区救援 省内唯一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05-09 14:40:10 字号:A- A+

救援车配125件设备可赴六级震区救援 省内唯一

救援车配125件设备可赴六级震区救援 省内唯一

救援车配125件设备可赴六级震区救援 省内唯一

救援车配125件设备可赴六级震区救援 省内唯一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昨天,2015山东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潍坊昌邑举行,12支人员搜救队、6支工程抢险抢修队、5支灾害监测与防范队伍参与演练,而我市出动的地震救援装备车是省内唯一一辆先进救援车,可配备125件救援设备。

    突发“地震”紧张救援

    7日下午4时许,记者随市地震局工作人员来到潍坊昌邑,来自全省17地市的地震救援队到达演练现场后,按照各自指定地点“安营扎寨”,备战演练。昨天上午10时许,地震演练指挥中心接到报告,8日早上昌邑市发生6.0级“地震”,造成数十人死亡,近千人受伤,震中附近地区房屋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老旧房屋倒塌严重,而且通信中断,城市基础设施多处受损,交通受阻,某化工厂存储罐发生泄漏,灾区有上万人需要紧急疏散,两千余人需要转移安置。

    接到报告后,地震指挥中心发布紧急救援命令,12支人员搜救队伍,5支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队伍,5支工程抢险抢修队伍,5支灾害监测与防范队伍,以及次生灾害防控队伍到达救灾现场。直升机空中勘察震后情况,应急通讯车接通被中断的通讯设备,搜救犬、挖掘机、液压破拆器全部上阵,经过紧张救援,灾区上万人得到疏散,2000余人得到妥善安置。

    岛城出动武警70人

    在演练现场,记者看到了一辆“巨无霸”,打开车厢,里面放置着地震救灾的各种设备,“这辆地震救援装备车,目前省内只有这一辆,而且在全国也是最先进的,这里面配备了125件救援设备,有液压破拆器、汽油发电机、快速固定垫等,载重量达18吨,而且发电机具有防水的能力,在任何天气都可以正常使用。”青岛支队武警十二中队装备管理员褚浩介绍,该救援装备车实现了“以车代库”,之前救援装备都需要放置在仓库里,等到用时再搬到卡车上,然后用卡车运送到救灾现场,费时费力,而现在直接将救援装备车开到现场就可以,争取了救援时间。此次演练,青岛出动武警70人,救援队30人。通过演练,青岛市地震现场工作队的远程拉动集结、应急反应和自我保障能力得到检验。

    相关新闻

    市北组建30人地震救援队

    队员包括边防战士地震专家等昨首次演练

    晚报讯遇到突发灾害,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危急关头如何自救,他们在社区免费传授秘笈……这支队伍就是市北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30名成员由市北区边防大队的战士、地震专家、建筑结构专家和医疗救护人员组成。这支刚刚组建的市北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昨日首次亮相,并携带了7大类30多套装备,在位于崂山区峰山西社区的市防震减灾科普基地进行演练。

    据了解,目前市北区共有地震救援人员240名,他们除了要具备救援技能以外,还担负着在社区讲解自救常识。记者了解到,这些救援人员里有210名为去年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另外的30名就是今年组建的专业人员,他们分别为市北区边防大队的战士,还有地震专家、建筑结构专家和医疗救护人员。市北区还专门投入了50万元,配备的装备和消防、武警使用的装备一样,主要分为7大类30多套,分别为破拆、顶撑、搜救、医疗救护、通信等。(记者 梁超 于波 通讯员 安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