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走近岛城刑侦神探:黄雀在后嫌犯无处遁形(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5-06-28 06:15:48 字号:A- A+

  电视剧里,每当有大案发生,除了在一线实施抓捕的警察外,还总会出现几名 “不起眼”的警察。他们面对电脑,通过科技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位置和动向,实时收录一线警察传来的新情况,通过对各种信息的综合分析做出判断,将有用的信息传递到一线,协助一线民警展开行动。日前,记者来到市南公安分局刑侦一中队采访,这个有7名民警的中队,担负了市南区刑事案件的信息汇总、技术支持、对外联络协查、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等工作。他们用科技信息作为武器,是在背后默默追踪犯罪分子的“黄雀”。去年以来,这个中队共参与侦破大小案件300多起。

  给外地案件找证据

  “我们是内蒙古警方,有个案件需要你们协助落实一下。”6月17日上午,市南分局刑侦一中队接到内蒙古某地警方的求助,对方抓到一名男性嫌疑人,从他身上搜出一条来路不明的金项链,这名嫌疑人坚持说项链是自己的,但又说不出来源。内蒙古警方了解到,在嫌疑人被抓前,曾在青岛市南区某宾馆住过,希望帮忙落实一下附近有没有金项链被盗的案件发生。

  根据内蒙古警方传来的信息,市南分局刑侦一中队副队长崔亮马上联系了旅馆辖区的派出所,通过查询报警记录得到的信息是,近期并没有接到金项链丢失的报警。“还是亲自去落实一下比较稳妥,这样才是给同行一个放心的交代,也让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崔亮边说边拿起工作本出发,来到这家小旅馆核实情况。

  “我还真是前天发现原本在抽屉里放着的一条金项链不见了。”当崔亮到这家小旅馆说明情况后,小旅馆的老板娘马上说,自己有条价值5000多元钱的金项链,一直放在吧台的抽屉里,偶尔拿出来戴戴,前天想戴才发现不见了,她还以为让老公给收起来了。

  崔亮认真在本子上记录下旅馆老板娘叙述的金项链的特征,回到办公室马上给内蒙古警方发去调查到的情况。从接到求助到落实完情况,总共用了两个小时。“这只是我们最简单的一个工作内容,遇上一些较大案件,可能要跟踪好多天甚至数月。”市南分局刑侦一中队队长杨帆说。

  目不转睛揪出可疑身影

  在市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办公室里,有一排办公桌,桌上的电脑连着全区的监控视频,一旦有案件发生需要查找监控录像,或者需要实时盯着监控注意犯罪嫌疑人的动向,他们就开始了工作。

  6月18日,派出所正在侦办的一起盗窃案件,需要调取一段监控录像。“我们需要一段大约从16日凌晨1点20分到50分之间这个路段的监控录像,嫌疑车辆是一辆瑞风商务车。”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后,刑侦一中队民警马上开始忙起来。很快,就发现在1点38分有辆瑞风商务车从监控下开过,但是因为车速较快,看不清车牌号。

  “马上查找这辆车可能经过的周边几个监控点的录像。”崔亮说。几名民警一起行动,先是一阵非常安静的沉默,办公桌前只能听见键盘和鼠标的响声。10多分钟后,周边各监控点的录像都找到了,这辆车的车牌号也清晰呈现在大家眼前,监控录像和车牌号马上报给了派出所。

  杨帆告诉记者,这是简单的协助侦查图像轨迹工作,为了找到一个有价值的线索,他们经常十几个小时守在电脑前,认真盯着屏幕,分析犯罪嫌疑人的身影。“我印象最长的时候3天3夜盯着屏幕,监控一名犯罪嫌疑人的动向,眼药水就用了好几瓶。”有10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民警王帅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个案件需要盯着监控,他们就两人轮流盯着屏幕,吃饭都是同事给递到眼前,总之眼睛不能离开屏幕。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