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八大关公主楼修葺开放 掀开岛城海派文化盖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6-28 06:18:00 字号:A- A+

  青岛被誉为“东方瑞士”,源于这座东方国度的城市内呈现着多国文化特色。当你漫步在海风浸润绿树成荫的青岛八大关,就能直观地领略中西文化交融所带来的独特“海派文化”的魅力。作为不闭幕的“万国建筑博览会”,上百年来,八大关一直在收藏、展示、传播着中西文化理念交汇对话的经典杰作。如今,经过一番精心构思设计,“公主楼”院内有关安徒生童话故事的雕塑显得更加栩栩如生。

  “公主楼”讲述美丽童话

  现在的市民和游客带着孩子在八大关转一圈,可以回味好多:珍贵的经典建筑、感人的历史故事、中西合璧的文化审美,以及人生何处不相逢的浪漫、喜悦和淡淡的伤感……八大关相对于日新月异的“大青岛”而言,是一座区域独立、保护良好、蕴含丰富海派历史文化瑰宝的 “小城”。“小城故事多”,为彰显岛城中西合璧的浓郁海派文化底蕴,提升青岛著名特色旅游城市的品位,更好地对接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东西方文化交融,在倾力保护的基础上,青岛推出了挖掘历史建筑文化内涵,讲好“老房子故事”的系列举措。

  以漂亮别致的造型设计和鲜明的色彩基调,成为“万国建筑博览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公主楼”,可以作为“青岛八大关系列故事”开头的地方。走进“公主楼”,游客可以一下子“穿越”到地球那面——时差12小时的“童话王国”丹麦。是的,“安徒生”就坐在那里,正在讲《丑小鸭》、《美人鱼》、《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会被故事中那美丽的人性光辉照耀着。

  取经丹麦填补档案空白

  “公主楼”是典型的北欧风格田园别墅建筑,由俄国设计师W·G尤里甫设计并建造。其造型简洁、流畅、精巧,加之鲜明的色彩基调,在蓝天和绿树的映衬下显得高贵典雅,别具一格。“公主楼”的称谓本身也为这座建筑蒙上了一层神秘而浪漫的面纱,它与1930年丹麦阿克瑟王子和妻子玛格丽特公主,以及另外两位王子的一次青岛之行有关,更给现代的人们平添了一份追溯历史的遐想。

  经项目组和丹麦史学家的努力,发现的这段史料填补了青岛城市历史档案的空白:1930年1月11日丹麦王国弗莱德里克王子(后成为国王)、克努兹王子、阿克瑟王子及其妻子玛格丽特公主搭乘客货船从意大利南部港口启程,于同年3月29日抵达青岛。在青期间,王子一行参观了青岛港口,会见了青岛市政要并多次驾车游览青岛八大关沿海一带,海滨风情给王子、公主留下了美好印象。

  “扮装”兼容皇家古朴元素

  “扮装”开始于2014年初,为保护历史老建筑,并发挥其文化传播的作用,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所属的八大关宾馆启动了“公主楼”的维护和功能转换项目,把“公主楼”升华为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让历史的文脉“搏动”起来,闪耀出新的华彩和魅力。

  一年多来,项目组成员马不停蹄地查阅档案、史料考证、专家互访、文化交流和修旧复原,他们目标鲜明:将公主楼这座地标式建筑打造成蕴含丹麦皇家古朴元素和童话王国经典故事为特色的旅游景点。其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八大关宾馆一方面依据原建筑设计制定维护修缮方案,一方面积极联系丹麦史学家,查找丹麦与青岛市的历史交往情况和“公主楼”相关史料。

  丹麦安徒生博物馆对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表示全力支持,派出奥登塞市博物馆历史文化遗产部部长、研究丹麦皇室历史的托福高博士和博物馆副馆长艾思高两位专家专程赴青岛,现场指导“公主楼”的维护。托福高博士将他收集购买的有关王子来青的重要史料无偿捐赠给青岛市,作为“公主楼”的展件。这些资料包括丹麦王室的相关图片、家谱、书籍等,其中由丹麦作家所著并于1931年出版的《王储出访东方日记》,记载了丹麦王子来青活动的重要历史资料。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