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发布城市节水通知 洗车店耗水大或关停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17 14:40:56 字号:A- A+

    记者昨天获悉,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紧急通知》。我市将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推广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严厉查处浪费用水行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我市遭遇较严重干旱

    据介绍,今年我市遭遇了较为严重的干旱天气,部分区市水源短缺,局部区域用水受到了一定影响,抗旱节水形势异常严峻。7月份已提前进入高峰供水期,特别是近几年水源地蓄水连续不足,各区市日供水量节节攀升,7月14日市海润自来水集团公司供水量达到77.5万立方米,供水设施满负荷运行。目前,青岛水务集团已启动高峰供水应急预案,拉响了今夏的 “供水橙色预警”。为进一步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确保城市暑期高峰用水安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市民的用水需求,特发布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城市节水工作的紧迫感。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严把节水设施设计方案审核和竣工验收关,确保节水措施与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产。对于不采用节水器具或节水措施不配套的,或对达不到节水标准要求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仍不达标的,供水企业不予供水,确保新建工程项目节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严格控制洗浴、洗车、建筑工地、城市绿化、景观等行业用水。

    推广再生水资源利用

    全面落实各项节水措施,提高用水效率。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内部节水管理,完善节水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充实节水管理人员,每日对用水节水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加强供水管网和用水设施的巡查维护,杜绝跑冒滴漏,降低管网漏失率。强化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根据下达的用水计划指标,结合用水定额,将用水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用水点,严格考核,节奖超罚。进一步加大投入,积极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彻底淘汰非节水型的用水器具,推广循环用水和多级串联用水、废水处理及回用、逆向冲洗、水质稳定处理、锅炉水处理等先进技术。近期,日均用水量超过100立方米的企事业单位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一次水平衡测试,深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大力推广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减小城市自来水供水压力。符合条件的新改扩工程项目,要按照规定,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工程设施。符合规定条件,但尚未建设再生水工程设施的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大专院校、宾馆饭店、大型写字楼等,应抓紧做出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计划并认真落实,按计划进度使用再生水。凡在城市集中再生水供水区域范围内且再生水水质指标能够满足要求的景观环境、园林绿化、厕所冲洗、道路清洁、车辆冲洗、建设施工、工业生产等用水,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不得使用自来水。对不按规定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和使用再生水的单位,予以压减用水计划指标或用水基数。

    压减洗车洗浴业用水量

    修订完善城市供水应急预案,防止出现用水危机。各区市应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供水应急预案,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水源的监测,做好水情综合分析。根据旱情发展,分阶段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城市供水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保重点、讲效益”的原则实施供水应急预案,调整部分单位的用水计划指标,压减或关停耗水量大的洗车、洗浴等营业用水。

    加强节水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浪费用水行为。各用水单位应立即组织开展一次用水节水情况自查,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用水设施、器具立即更换。各区(市)城市节水办应于近期对本辖区内的用水单位进行一次节水大检查,对节水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并给予压减用水计划指标或用水基数。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