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从香港带回整只鳄鱼标本 被海关查获(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01 10:00:21 字号:A- A+

市民从香港带回整只鳄鱼标本 被海关查获

  近日,青岛海关下属流亭机场海关在旅检渠道查获旅客非法携带入境的鳄鱼标本1件,长约1.6米、重约4.1千克。这是该关首次查获整只鳄鱼标本。目前,青岛海关正对该案进行进一步处理。

  首次查获整只标本

  据海关关员介绍,该旅客乘坐由中国香港至青岛的航班入青。接受海关过机检查时,海关旅检人员发现该旅客行李成像有异,开包检查后发现为整只鳄鱼标本。

  该旅客无法出示允许携带鳄鱼标本入境的许可证明文件。据了解,鳄目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列名保护物种,且属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在我国,所有外来鳄类物种都被分别核准为中国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时还将全世界现存的23种鳄鱼及其产品,列为中国限制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产品。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我国《海关法》、《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国境时,旅客必须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并向出入境海关申报。

  鳄鱼制品价格昂贵

  河马牙、象牙、玳瑁、熊皮……近年来,走私入境的濒危野生物种种类越来越多,走私手法也越来越隐蔽。鳄鱼皮奢华稀有,被称为皮革中的“铂金”,鳄鱼身上的纹路都是非常清晰的,一只鳄鱼皮包在黑市上能卖到几千到上万元。为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我国禁止鳄鱼皮和象牙贸易,携带和买卖都将受到严惩,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人铤而走险。许多濒危动植物加工而成的制品,在国外可以以较低价格购得,而一旦进入国内市场,就可能身价大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濒危动植物制品藏匿伪装过关案件呈增多之势,且在走私渠道上都呈现出新特点。

  养殖濒危物种同样禁止入境

  记者采访了解到,泰国有很多大型的鳄鱼养殖基地,爱玛仕等知名品牌箱包的鳄鱼皮原料也大都来自泰国。游客去泰国旅游购买鳄鱼制品被海关查扣的新闻屡见报端。那么,养殖鳄鱼皮制作的鳄鱼制品可以带回国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我国对列入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海关总署联合公告的《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的野生动植物或其产品,以及国家认定的珍贵动物、珍稀植物或其产品,均实行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其中对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既包括野外来源的,也包括通过人工驯养或人工繁殖获得的。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玳瑁、鳄鱼皮、鸵鸟皮等及其制品皆属于国际间禁止私自携带进出境的濒危动物产品目录范围,海关依法予以没收。(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白晓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