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头孢+啤酒男子口吐白沫 医生:至少应隔一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黄飞 2015-09-05 06:38:41 字号:A- A+

    早报讯  参加老同学聚会时只喝了半瓶啤酒,就突然倒地,浑身抽搐,紧接着口吐白沫意识不清。老同学们赶紧给他掐人中急救,并联系120救护车赶来急救。昨天下午2时左右,120救护车赶到海江路附近饭店,将晕厥男子送往青大附院东部医院急救。据这名男子称,他前天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喝酒后导致药物反应晕厥。

    记者闻讯赶到青大附院东部医院,在急诊室见到了正在输液治疗的中年男子,他经过急救已经苏醒,但仍然需要留在医院观察。他向医护人员讲述,他最近感冒比较严重,前天吃了头孢类药物,参加同学聚会时,大家都在喝酒,他觉得少喝一点啤酒没关系。结果他只喝了半瓶啤酒就突然晕厥。同学们也吓坏了,立即给他掐人中急救。

    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医生给病人开头孢类药物时都会再三叮咛,让他们千万不能饮酒,但还是有不少人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少喝一点酒不要紧。医生解释,头孢等抗生素类药物中含有一种类似戒酒硫(又称双硫仑)的成分,可以阻止酒精中的有害物质乙醛氧化代谢为水和二氧化碳,导致人体内乙醛浓度升高,产生“戒酒硫样反应”。轻则会导致患者出现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过敏、血压低、头晕、恶心、呕吐、胸痛等症状。稍重则可能会导致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等。严重时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对服用抗生素的患者来说,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或者老年人,头孢类药物的代谢期较长,酒精代谢很快。一般情况下,头孢类药物至少要和酒、含乙醇的饮料或药品间隔一周才能安全使用,甚至用酒精进行皮肤消毒或擦拭降温都要尽量避免。(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