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农大学生向老兵敬礼创意引过亿转发 登央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2015-09-05 14:20:25 字号:A- A+

    昨晚8时,《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在央视一套播出,引来全国中小学生观看,而早在节目播出之前,由CCTV1《开学第一课》与微博联合举行、号召全社会参与的“我向老兵敬个礼”话题微博走红。据了解,这一创意来自于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今年暑假,青农大国旗护卫队的大学生们深入各地探访老兵,并在微博上发起“我向老兵敬个礼”话题,不仅赢得了超过亿次的转发,更吸引包贝尔、王祖蓝、蒲巴甲、平安等明星的关注。 8月31日,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组辗转联系到青农大团委,希望在节目宣传预告中使用这一话题。截至昨晚8时《开学第一课》节目播出时,“我向老兵敬个礼”这一话题阅读量达到7.2亿,收集评论117.3万条,粉丝达到2.7万人。

    3年寒暑假走访400老兵

    “其实从2012年开始,我们学校的国旗护卫队就开始了走访关爱老兵社会实践。 ”青农大团委宣传部部长刘琨说,成立于2003年的国旗护卫队,平时负责学校日常和重大活动的升国旗、降国旗、护国旗任务。作为学校里的“红色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从2012年寒假起,国旗护卫队每个假期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开展走访关爱老兵的社会实践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了6次实践活动。 “我们鼓励队员们走出去,寻找老兵、关爱老兵。 ”刘琨说,这3年时间里,队员们踏访了包括青岛、潍坊、烟台、威海等在内的十二个省内城市,以及甘肃、湖南、山西、内蒙古、广西、河北、福建等七个省、自治区,走访老兵达400余人。据她介绍,在对老兵的面对面交流中,这些90后的大学生队员们与老兵切磋军姿本领,听老兵们讲述属于他们的战火青春。要从茫茫人海中寻找到年过九旬的老兵们难度不小,国旗护卫队支队长王贵生介绍说,这400余名老兵的资料,都是全校同学们“打听”出来的。 “青农大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同学们不仅从家乡的民政系统搜集寻找老兵资料,我们每次去走访时,老兵们也会彼此介绍。 ”

    微博话题明星参与转发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月份暑假开始后,青农大国旗护卫队队员们一方面继续走访老兵,另一方面发起了“我向老兵敬个礼”话题微博。 “我们每次去走访老兵时,发现他们并不需要我们带去什么,而只是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去看看他们,知道我们还没有遗忘他们。 ”王贵生说,正是有了这样的感受,7月中旬,他和其他7名同学一起,利用晚上结束训练之后的时间,开始思考如何设计一个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最后,这群90后“红色文化”的传承者想到了“我向老兵敬个礼”的话题。

    以“我向老兵敬个礼”为主题的话题微博,实际上是希望网友在话题下留下自己想要对老兵说的话,同时附上自己敬礼的照片。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话题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参与,8月底开学之后,转发数量更是一路飙升。 “开学之后,转发量一下子猛地涨上来,老师还紧急打电话来通知我们,电话那头告诉我们‘每分钟的转发量超过1万了’‘超过10万了’。”每天,无数网友微博上留言、发照片、@青农大,转发量也在每日刷新,更让这群青岛大学生们惊喜的是,平安、包贝尔等明星也加入了转发大军中,转发次数很快超过了亿次。

    岛城创意将与全国网友分享

    持续发酵的微博话题,也吸引了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组的关注,8月31日,节目组联系到青农大,暂时拿得了微博的主持人权限,这一话题也正式与《开学第一课》的宣传预告绑定进行。作为创意的设计方,青农大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也很高兴,他们也希望借助央视这一平台,让更多孩子们关注老兵、了解老兵。

    “在我们自己采集的照片中,有一张让我印象格外深刻。那是一名残疾老兵坐在炕上,我们三名队员同时向老兵敬礼,老兵也用他的残肢向队员们敬礼。 ”王贵生透露,在走访过程中,他们收集到了众多的老兵敬礼照片,这些照片加上微博收集到的照片,下一步都会进行归纳整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出。同时,他们眼下正忙着把老兵们的照片制作成影集,在以后逢年过节回访老兵时,把影集送给这些照片里的当事人,也希望老兵们可以从这些照片中,寻找辨认到自己失去联系、共同经历过生死的战友。

    新闻幕后

    老兵的回忆让学子动容

    在跟老兵的接触中,老兵们的讲述常让这群大学生们受到震动。刚刚结束的这个暑假,王贵生所在的实践团队来到了 “中华抗日第一村”——临沂市莒南县渊子崖村,找到了渊子崖保卫战幸存者林守申老人。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老人身子骨仍然硬朗,记忆力也很好。见到这群20岁左右的年轻人,老人还把他们带到了渊子崖保卫战烈士纪念碑前。站在纪念碑前,说起那次保卫战,老人的情绪有些激动:“那一仗打得惨啊!从早上一直打到天黑,街上全是牺牲了的父老乡亲、八路军战士,鲜血染红了街道、断墙。俺这一个村子就有二百多人壮烈牺牲,全村房屋被烧光掠净,也有一百多个日本鬼子被我们杀死。 70多年了,到现在那情景还老在眼前晃悠。 ”说着说着,老人止不住泪水,用满是皱纹的手拭去眼角的泪痕后继续为队员们讲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