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观礼阅兵抗战老兵及烈属返青 曾几度哽咽(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9-05 06:17:55 字号:A- A+

抗战老兵董成森(中)、李修山(右)和烈属孙永志(左)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 9月4日晚8点,随着由北京驶往青岛G193次高铁缓缓停靠,我市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抗战老兵董成森、李修山和烈属孙永志及陪同人员走下列车。

     据李修山的孙媳妇王燕介绍,9月1日从青岛出发,老人就很兴奋。到北京后,夜里老人兴奋地醒了好几次。王燕说,阅兵式中,爷爷三次激动地站起身来敬礼。“第一次是国歌响起时,爷爷激动地站起来敬礼。紧接着,阅兵式开始,当他看到老部队的方队走了过来,激动地站起来敬礼。不久,习主席检阅完部队返回途中,途经他所在观礼台附近时,他又一次站了起来,敬了个标准的军礼。”

    抗战老兵董成森和抗战烈属孙永志也在观礼时情绪非常激动,几度哽咽落泪。

    4日晚上,青岛市民政局、市双拥办以及平度市民政局在站台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3人归来。(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抗战老兵及烈属情况介绍>>>>

    董成森,1928年1月4日出生,1944年1月入伍,1958年11月退伍,因战六级伤残军人,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过平度县大队、平度武委会,参入破坏日军驻青岛平度县南村据点通讯设施、交通要道等任务,对顽固不化汉奸进行惩处打击,对摇摆不定的汉奸进行警告教育转化,阻止汉奸协助日军进村征收军粮,时常与日伪军开战游击战斗,不定时对日军据点进行骚扰,使日伪军不得安宁,寝食难安。1944底,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与胶州麦丘村一带的日军展开遭遇战,在兄弟部队的支援下,基本把十多个日军消灭干净。抗战胜利后,平度县大队等地方武装被整合,成立南海军分区,在南海军分区当过班长,按照上级指示,对当地土匪进行剿灭,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打击,先后参加过潍县战役、解放兰底战斗,解放青岛战役,腿部、臀部受过伤,立过三等功、四等功各一次。

    李修山,1927年1月27日出生,1945年5月平度县大队班长;1946年平度海防营;1948年8月平度海防营副排长;1951年8月青岛警备四旅副连长;1952年7月平原县兵役局副部长;1954年11月平原县兵役局助理员;1958年4月退役。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参加过潍县战役、解放青岛战役,左腿曾负伤,立过8次四等功,受过嘉奖。

    孙春林烈士系青岛市唯一的著名抗战烈士,1906年生于山东海阳西小滩村,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北海军分区司令员,牺牲前任南海军分区司令员。1941年秋,在山东莱西榛子沟战斗中牺牲。1951年被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孙永志系烈士孙春林的儿子,1965年7月在山东大学毕业,留校参加工作。196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调到青岛大学医学院工作,1993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退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