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管所详解驾考退办业务 每月上千人办理(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17 12:18:34 字号:A- A+

  工作调动到外地、出国留学、参军入伍了……许多参加驾驶人培训的市民出于种种原因,无法顺利完成驾考培训,需要办理退办业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平均每月有上千人办理退办业务。但不少市民对于退办程序却不甚了解,那么退办业务到底应该怎么办理呢?昨天,市车管所就此做了详细解读。

  两类退办

  个人申请退办

  已在车辆管理所办理驾驶证申请业务的,在业务未办结之前,因个人意愿终止驾驶证申请,或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期完成考试的,申请人可以随时向车辆管理所要求退办。比如一名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因为工作调动,到了别的城市或者国外,没有时间继续培训学习,当事学员提出申请,就应该给予退办处理。

  退办流程

  申请人自愿放弃申请驾驶证业务,或因长期伤病、服兵役、服刑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考试的,申请人应当前往位于城阳区空港工业园的市车管所,填写《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流水退办申请表》,并提交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一份。由于退办关系到个人的学车大事,为以防万一,个人申请退办原则上要求必须是本人前往办理。但对于那些的确有特殊情况,比如卧病在床无法出门的,可以委托代理人。属于委托代理人或监护人办理的,还应同时提交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原件。经审核符合规定的,市车管所业务窗口的受理岗留存《申请表》原件和相关身份证明复印件后予以退办。

  法定事由退办

  具体包括存在准考证明过期、流水数据异常、身份证明号码被注销、申请人已死亡等法定情形的,车辆管理所应当予以退办。

  退办流程

  对于法定事由退办的,车辆管理所会使用考试积压清理分析研判系统,每日统计准考证明过期数据,并及时按流水号予以退办。对在工作中发现申请人有死亡、已取得驾驶证或身份证明号码被注销等情形的,车管所业务窗口的受理岗在填写《申请表》,报请业务分管负责岗审核后予以退办。法定事由退办的行为主体是驾校,即由校方携带需退办学员的相关资料前往市车管所办理。

  新闻链接

  2094人驾照逾期未审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仍有2094名驾驶人的驾照逾期未审验。对此,交警部门专门做了部署,并再次细化责任,要求各车管分所摸清各自辖区内重点驾驶人的底数,并对己审验人数、未审验人数进行定期清查,加强监管,建立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其基本信息,并将对此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一项,以确保落实到位。

  交警部门提醒: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于本记分周期审验。逾期不参加审验仍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连续三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审验的,车辆管理所将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并通知机动车驾驶人在三十日内办理降级换证业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栾心龙 王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