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男子谎称船只遇难多部门出海搜救 被拘留(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9-30 12:18:04 字号:A- A+

  9月23日,胶州渔民孙某随渔船出海作业,不满高强度的工作因而偷懒,被船长发现后一顿斥骂,气头上的他偷偷跳上救生筏逃走。获救后的孙某虚构撞船事件,散播“船上7名船员下落不明”的消息。相关部门立即调查,组织搜救船只向事发海域准备搜救,但并未发现遇难船只和事故迹象。最终,在民警的询问下,孙某才道出了虚构撞船事件的经过。

  惊险 生还者讲述“惊天劫难”

  “救命啊,救救我! ”9月23日深夜,正在131海域捕捞作业的鲁城渔60292的船老大刘志阳,隐约听到漆黑的海面上传来呼喊声。凭借多年的海上作业经验,刘志阳判断可能遇到海难的生还者了,于是赶紧组织船员打开探照灯搜寻水面。经过仔细搜寻,刘志阳在大约距离船身50多米的地方看到一名坐在救生筏上的男子。刘志阳让舵手慢慢靠近,并顺船抛下一根绳子让男子捆绑在身上,船员们联手将其救起。

  “这名男子声称乘坐的渔船遭遇撞船事件,其他的船员下落不明,吓得我赶紧拨打电话求救。”刘志阳询问得知,该男子称其姓孙,并讲述了刚刚经历的惊险一幕。孙某称,两天前的一个傍晚,他乘坐的木壳捕捞船被一艘过往的大型货轮撞翻,除自己跳救生筏逃生外,船上其余7人生死不明,渔船是否倾覆也不能确定,只是印象中隐隐约约感觉鱼灯慢慢消失了,而他已漂流了两天两夜。渔船被撞7人失踪,这人命关天的大事可惊坏了刘志阳。于是,他赶紧通过北斗电台将这一信息向相关部门做了报告。

  调查 多个部门联合出海搜救

  9月24日上午9时许,胶州海洋渔业局接城阳渔管站紧急通知:城阳鲁城渔60292船传回在江苏海域救起一名被集装箱货轮撞沉的胶州籍船员,孙某自称记不清船号,只知道船长姓宋,船是捕捞鳗鱼的,渔船上还有7人下落不明。接到这一信息,胶州市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有关工作。

  营海边防派出所组织民警对胶州籍渔船逐一排查,如发现事故立即开展实救。胶州海事等部门组织搜救船只向事发海域出发准备组织搜救,同时江苏盐城海事局的海巡艇“海巡0616”和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31”也向事故海域出发,并发令紧急通知过往的8艘商船在现场展开搜寻,协调盐城市海渔局通知附近渔船协助搜寻。另外,通过北海分局运用技术手段推算可能的沉船位置,调整搜救方案。但搜救船只只在疑似事发海域发现一些漂浮物,未发现失踪者及遇难船只。上午11时30分,辖区的各村、渔业公司均反馈无所属渔船发生事故。

  真相 不满高强度劳动撒谎

  “海上救到船员,却找不到遇难船只,也未发现任何的事故迹象,问题会出在哪里?这名船员有可能说的是假话。”营海边防派出所民警说,他们在询问过程中,发现孙某有刻意隐瞒实情的嫌疑,开始对他谈话和劝导。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开导,心虚的孙某终于说出了事情的原委。9月23日晚上8时许,因不忍船上大强度的体力劳动,再加上船长的斥骂,孙某偷偷打开救生筏独自一人在海上漂流准备逃跑。当晚11时许,孙某获救后怕对方把自己再次送回原渔船,便谎称记不清具体船号和船的具体信息,还谎称作业的渔船被集装箱货船撞沉,同时其他的7名船员下落不明。

  据了解,此次孙某虚构的撞船事件,青岛市政府、胶州海洋渔业局、海事局、江苏省水上搜救中心、东海救助局、盐城海事局等多个单位调集投入巨大的搜救力量,浪费了宝贵的搜救公共资源和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孙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胶州警方依法治安拘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