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沽河两岸现代农业成规模 周边2513个村受益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晓婷 2015-10-09 13:00:48 字号:A- A+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对于大沽河流域范围内的50个镇(街道)、2513个村庄、240万人口来说,大沽河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大沽河治理工程的进行,很多居民搬进了新型农村社区,一条现代农业走廊也在沿河两岸形成规模。大沽河治理缩小了青岛南北差距,也使大沽河流域成为宜居幸福大青岛的“核心中轴”和强力支撑。

    搬新房

    新型社区日子美

    河流沿岸地形平坦、水源充足,自古以来就是村落形成的优势条件。大沽河两岸的村庄改造,就是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2年,大沽河沿岸首个新型农村社区在莱西店埠镇开建,这个新型社区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可容纳居民1.2万户,将陆续安置周围10个村庄9374名居民。通过大沽河水系引入与项目环境绿化景观相融汇,实现了“城在景中,景在城中,户户观景”的良好居住环境。“搬进了新房子,和大城市一样了!房子里水、电、气、网都能入户,天冷了还有供暖。现在社区还配套了店埠中心小学和社区幼儿园。 ”社区居民李茂林说。

    兴农业

    现代种植潜力大

    在莱西市店埠镇鲜多多农场,这里的果菜馆、叶菜馆都是采用世界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营养液循环利用技术生产有机蔬菜。在大沽河两岸,大量现代化的农业园区兴起,实现了农业的转型。

    两岸的观光农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按照“北果南菜”的农业总体发展格局,在大沽河两岸打造了现代农业标准园、高效优质蔬菜园、优质果品标准园等97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104个新农村社区和社区服务中心。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进程,改变了沿岸农民生活生产方式。

    创品牌

    多个产品响当当

    在即墨市刘家庄天宫院社区,很多村民对新型社区建设都非常支持。随着大沽河治理的推进,品牌化也更加显著。“山后”韭菜、“沽河珍珠”稻米、“沽水”毛蟹、“金手指”葡萄等新品牌的培育,提高了农作物的含金量。大沽河沿岸还吸引了众多农业大项目的落户,瑞克斯旺种苗研发项目、环湾百利农业科技园项目、盛世绿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农业项目纷纷入驻,给周围村庄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