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龄生二孩要注意这些 三项指标可测生育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11-24 08:03:49 字号:A- A+

    当下,打算生育二孩的家庭逐渐多起来,对于年轻夫妇还好说,对那些年龄偏大的“一孩家庭”,担心便多起来,怎样才能生育健康的二孩?日前,记者采访市卫计委有关专家,就大龄女性怎样才能健康生育二孩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要做激素水平检测吗

    如果平时身体健康,孕前没有必要做什么特殊的检查,进行正常体检了解身体一般状态即可。当然,月经规律并不代表一定有排卵,因为年龄偏大,卵巢功能会较年轻时下降。如果想在怀孕前了解卵巢储备功能,可到医院做激素水平检测。目前可衡量女性生育力的几个检测指标是抑制素B、抗苗勒氏因子(AMH)和卵泡刺激素(FSH),前两者在一般医院里开展的不多,第三个指标在一般医院妇产科都可以做。

    得了哪些疾病需孕前调整

    想要孩子的女性若患有一些疾病,应在怀孕前就医,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有些疾病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需在孕前进行相应的调整。若在疾病未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仓促怀孕,患孕期并发症和胎儿畸形几率将会增加。所以若在孕前有些合并疾病需及时咨询。

    解除避孕后多久可以怀孕

    这和避孕方式有关。如果是口服避孕药避孕,以前曾强调要解除避孕3个月后才能受孕,但近年来的研究证实没这个必要,可在停止口服避孕药后下个月就怀孕。若是宫内节育器避孕,可在取出后的下一次月经来了之后尝试怀孕。

    尝试一段时间怀不上怎么办

    年龄越大,生育能力越低,如果经过一段时间尝试,仍然不育,需寻求医生帮助。一般是在尝试怀孕一年不成功后,才有必要进行一些必要检查,当然,超声、排卵监测、男性精子检测这些无创的检查都可以早点做。

    如何发现唐氏综合征

    年龄越大,卵细胞质量就越差,而且受精后携带异常染色体的可能性就越大。30岁后的女性,生育先天畸型患儿的风险就会增加。大多情况下,这是因特定染色体数目过多或缺失造成的。当同一染色体有3条,而不是正常的两条时,就会出现3体性。最常见的是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这样的患者有3条21号染色体。

    对于高龄孕妇,为减少怀唐氏综合征孩子的几率,可在孕早期进行抽血筛查,在孕11周时,可进行胎儿超声检查来筛查。最新一项胎儿无创DNA的技术,虽不能替代羊水穿刺培养,但已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医生来判断是否存在着胎儿染色体异常。

    ●全面两孩政策的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

    全面两孩政策,是指所有夫妇,无论城乡、区域、民族,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继单独两孩政策之后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完善,这是中央基于我国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出现转折性变化。一是人口总量增长的势头明显减弱,育龄妇女数量逐步减少,特别是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下降较快。群众生育意愿发生转变,少生优生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二是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持续偏高。三是家庭规模缩小,养老抚幼、互助互济等传统功能弱化。这些变化,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今后几年,我国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社会抚养负担较轻,是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有利时机。遵循人口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保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有利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

    今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及相关部门,围绕“十三五”时期人口发展战略和应对老龄化政策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年3月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又组织若干研究团队,就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进行了多方案测算和研究论证。先后召开了近百场研讨会,听取了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领域专家和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相关部门的意见,到20多个省份开展了深入调研,会同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反复论证,形成了系列研究报告和有关全面两孩政策的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施两孩政策是否意味着要取消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计划生育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实行全面两孩政策后,预计2030年我国总人口为14.5亿人。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客观存在。同时,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赋予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新的内涵。当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要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引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调控人口总量、提升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家庭幸福和人口均衡发展。

    ●两孩政策实施后,生育还要不要审批?

    按照中央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部署,我们已经在全国实行了一孩生育登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我们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准确掌握生育信息,重点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各省(区、市)制订。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卫生计生部门将进一步简化程序,做好服务,方便群众。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如果自愿生育一个孩子,能否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优待?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提倡按政策生育。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