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朗拿度 2016-05-16 06:01:52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虽说文体不分家,但是当身为排球教练的刘武邀请朋友来看自己画展的时候,还是收获了一片“惊呼”。

    今年59岁的刘武是市南体校的一名排球教练,也是青岛沙滩排球的创始人之一。30多年的执教经历,刘教练培养出不少国家级排球选手,就在去年,由他启蒙培养的女运动员王慧敏入选郎平执教的国家女排,填补了青岛自建国以来无人进中国女排的空白。

    “谁都没想到他还有画画这项技能,去看画展的时候把我们都惊着了。”张杰从小学四年级就跟着刘教练学排球,直到刘教练的画展开幕,他才发现刘教练“文艺”的一面。

    刘教练将画展选在了青岛总督楼旧址博物馆,42幅青岛文化名人故居钢笔手绘作品,是他用6年的业余时间完成的,每天保证不少于3个小时的临摹练习。

    刘教练在此之前没有任何绘画基础,买书钻研、找朋友请教,凭着体育人的一股子韧劲,刘教练的作品在青岛书画圈也变得小有名气,他的首套20幅“青岛名人故居”系列钢笔手绘作品,被人以2万元的价格收藏。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排球教练的文艺心

    利索的寸头、一身整洁的运动服,由于常年从事排球运动,刘教练的上肢明显要比普通人强壮,但无论怎么看,刘教练给人的感觉与记者印象里那些披肩长发、络腮胡的画家形象严重不符。

    在福山路2号“青岛刘武美术馆”里,青岛新闻网记者见到了正在作画的刘教练和他的妻子。不足10平米的美术馆里,挂满了刘教练的钢笔手绘作品,其中一幅《王统照故居》钢笔画作品,让记者眼前一亮,猛看过去就跟一幅黑白照片一样。

    “美术馆是自家门房改的,为的是跟大家分享作品。”放下画笔,刘教练说。

    排球教练为什么要去画画?刘教练说,这要从6年前说起。

    刘教练家的老房子紧邻沈从文、洪深故居,每到旅游季总有游客误打误撞地“闯进”他家。“听见外地的游客对咱青岛的名人故居说得头头是道,作为老青岛我就想,这些老建筑都在我家周边,这么好的条件,咱是不是应该做点啥?”说起自己画画的初衷,刘教练的话里透露出老青岛人的一种责无旁贷。

    从小喜欢画画,加上老青岛的人初心,6年的精雕细琢诞生了《青岛名人故居》系列钢笔画作品。妻子王少青对于丈夫的这项文艺事业并不意外。还在谈恋爱的时候,刘教练就是个文艺青年,会背着吉他给她唱歌,还能写上几首朦胧诗,“这么多年了,他给我写的那些诗我一直留着,还有他尝试写的那些小说和剧本。”王少青笑着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脸上满是甜蜜。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从零基础变手绘达人

    “跟着魔了一样,下班就窝在家里画画。”刘教练的妻子王少青说,丈夫是个很单纯的人,喜欢做一件事,心里想的念的就全是它了。

    “没基础,但是我还有点天赋。”刘教练说,他把第一次画的三幅作品拿去给开画廊的朋友指点,虽然笔法上有点生疏,但刘教练的构图还是得了一个优秀分。刘教练画画有自己的套路,去名人故居写生的时候先拍一张照片,留着回去临摹主体,现场写生则侧重细节,回家之后再根据主体和细节进行二次创作。

    不断地临摹、写生,买各种绘画教材,认真听取所有人的意见,加上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从53岁到59岁,6年的时间,刘教练完成了从零基础到手绘达人的逆袭。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床头、饭桌都是他专心创作的地方。

    “画画让我整个人很放松”

    刘教练的手机里只有两类照片,一类是他教过的学生;另一类则是他留着临摹用的老建筑照片和他的素描。尽管说得轻描淡写,但是画画并不像大家想得那样云淡风轻,刘教练使用蘸水笔画画,用过这种笔的人应该清楚,能驾驭它写字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更不要说画画了。

    刘教练的画笔都是在网上订购的,一包200多的笔头,不到一个月就用光了,为了完成一幅作品,经常一画就是一个通宵。

    刘教练:“画画的时候我感觉可有意思了,怎么构图、如何留白,当时住在房子里的人是什么气质,什么样的环境能更好地展现这种气质,这都需要琢磨。而且,画画让我整个人都很放松”

    画完青岛的名人故居,刘教练计划着将金口路1至3号上的所有老建筑都画个遍。

   (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孙志文)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粗细各异的钢笔、一副眼镜、一瓶墨水,这些就是刘教练创作的工具。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刘教练用钢笔画的青岛文化名人故居分布图,其上的每一个建筑都是刘武精心设计并绘制的。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刘教练展示他的作品,写实的风格就像是一张黑白照片。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刘教练手绘的梁实秋故居。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刘教练手绘的沈从文故居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刘教练手绘的闻一多故居。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排球场上,刘教练满满的运动活力。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在队员们眼里,教练是个严肃又温柔的人。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去年,刘教练把自家的一个门房改装成了美术馆,免费开放。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刘教练和妻子王少青,明年两人就都退休了,刘教练计划带着妻子画遍祖国所有的名人故居。

排球教练变画家 一套作品卖两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