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2016-05-20 12:01:20 字号:A- A+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劈波斩浪60余万海里功勋卓著

    作为海洋探测与研究的重要平台,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海洋能力建设关键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科学一号”考察船配备了先进的海洋调查仪器以及卫星通信、导航系统,可进行地质、地球物理、气象、化学、生物和环境保护等综合调查。在一定程度上,“科学一号”代表了我国当时海洋科考的探索能力。

    最远曾到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科学一号”,自1980年建造以来,一直是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航行轨迹遍及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太平洋等海域,曾两次穿越赤道,总航程60余万海里。

    “科学一号”考察船在国家“八五”至“十二五”期间,多次承担国家“863”、“973”、国家攻关、国家攀登、国家重点、国际合作、国防科技以及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等众多的考察项目,曾两渡赤道,五次远征西太平洋,采集了数以万计的科研数据,取得了极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远航太平洋的考察中,科学家发现了“棉兰老潜流”,改变了有关太平洋西边界流动力学结构的传统认识,对海洋经向热量输送、平衡和气候有重要影响;在中国陆架考察中,发现了中尺度涡“东海冷涡”,推进了中国陆架环流的研究。

    “科学一号”考察船服役36年来,逐步培养出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专业海洋科学考察队伍,作为科研支撑体系的一部分,“科学一号”以服务海洋科技为宗旨,勇于进取、大胆改革、开拓创新,在科学考察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的海洋科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