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2016-05-20 12:01:20 字号:A- A+

科学一号海洋科考船退役 将无偿捐给青岛(图)

    多国合作联合科考提升中国海洋科学研究影响力

    1984年10月,“科学一号”海洋考察船从青岛港起锚抵日本国首都东京访问,曾呈奎任团长。在日本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日本东海大学等海洋科研机构,双方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增加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了两国海洋科学交流与合作。

    1986年9月22日至10月27日,“科学一号”海洋考察船首次参加西太平洋考察,历时40天,航行6000余海里。共完成67个综合观测站,50多个项目的观测,包括CTD观测、系留气球观测、锚碇浮标、海石波浪、海水化学、近海面超声波等科学调查。1986年至1990年期间,“科学一号”连续五次开展“太平洋西部过界流”,“热带西太平洋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及年际气候变化”,“中国陆架环流和大样环流的关系及其在海气相互作用中的作用”和“西太平洋低纬度西部边界流”的调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1992年10月,“科学一号”参加国际前沿研究多国合作项目“热带海洋与全球大气——海洋大气耦合响应实验(TOGA——COARE)。这项当年世界规模最大的立体式热带海洋与全球大气海洋大气耦合响应实践,由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1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使用14条科学考察船,7架观测飞机7个卫星,数十个海洋观测浮标及地石观测站。“科学一号”海洋考察船完成9个专业数十个观测项目,共取得460余万组数据,探空气球观测332次,化学样品3408个,还首次在大洋用重力柱状采样器取得长柱状地质取样4.70米。我国海洋科考能力得到国际同行高度称赞,显著提升了中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沧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