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楼故事】生涩的湛山五路6号 熟悉的朗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庞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5-26 06:01:04

【老楼故事】生涩的湛山五路6号 熟悉的朗园

   【老楼故事

    青岛第三海水浴场西南角,有一座美丽的欧式乡村别墅。“湛山五路6号”是这座老楼的门牌号,稍显生涩,而它还有一个你熟悉的名字——“朗园”。

    和其他历史优秀建筑一样,这里门前也有铭牌,但上面的信息有限,仅仅告诉我们它始建于1929年,迄今已87岁高龄,由法国建筑师白纳德设计。而老楼最初的用途是什么?朗园的名字又是怎么来的?需要我们自己寻找答案。

    透过繁杂的线索,又综合了正在经营的商家说法,脉络逐渐清晰。1929年建造之初,它是德国外交官的官邸;1996年,赵玫同名小说改编、费翔出演、陈凯歌监制的电视剧《朗园》在青岛拍摄,主要取景地正是这儿;1997年,20集《朗园》热播,让老楼家喻户晓;同年,商家租赁下这里,经营酒吧、西餐、咖啡馆至今,店名直接就叫了“朗园”。

    5月已经看见尾巴,青岛气温攀升至25度,海水仍有些凉,但旅游旺季已见端倪。如今每天都有人慕名来到朗园,近距离瞻仰这座三层小洋楼,以及它身处的海边庭院。触摸纯木的墙壁,踩踩吱吱作响的老楼梯,透过古铜的窗户向外眺望,欣赏百年来从未改变的无遮海景。湛山五路6号,朗园,它一直在那里等你。(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