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工匠】海尔人崔惠峰:冰箱装配夺状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6-27 05:59:58

【青岛工匠】海尔人崔惠峰:冰箱装配夺状元

    【青岛新闻网系列报道】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讯 4分30秒独立完成一台冰箱的装配工序,在一线一干就是12年,这12年共计输出36项改善成果,为企业累计收益500余万元。他叫崔惠峰,是海尔中一互联网工厂小微的一名工艺师,岛城先进制造业一线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对于“工匠精神”,他理解为,追求极致、善于颠覆性创新。

    从业12年来,崔惠峰先后从事过发泡、焊接、灌注等,能够单独熟练操作120多个岗位。从苦练基本功到大胆自主创新,从对待用户的将心比心到对待工作的严于律己,解读崔惠峰的职业生涯,那就是解读一台冰箱产品品质化、高端化升级过程的缩影。

【青岛工匠】海尔人崔惠峰:冰箱装配夺状元

    2015年5月,青岛市第十三届技能大赛评选出73名工种状元,崔惠峰就是其中之一,4分30秒装配好一台冰箱,且各项指标均符合出厂标准,这在业界十分难得!海尔中一互联网工厂小微相关负责人李凯告诉青岛新闻网。

    在同事眼中,崔惠峰是一位既专业又全能的装配工。他在担任总装、发泡工序班组长期间,亲自将涉及到的每个岗位、每个工序逐一尝试,直到将每个操作步骤都熟练掌握。

【青岛工匠】海尔人崔惠峰:冰箱装配夺状元

    在他看来,只有自身积累了成熟的实际操作经验,才可能更好地培训其他员工,从而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断进步。“没什么难的,熟能生巧。”崔惠峰总结道,要提高装配效率,最关键的是要掌握操作技巧,其次才是刻苦训练。

    在崔惠峰团队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电检测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因电压问题而导致的作电不良、取数不准等情况,很多技术人员都习以为常,而喜欢钻研的崔惠峰却下决心要改良测试工装。

【青岛工匠】海尔人崔惠峰:冰箱装配夺状元

    据介绍,他效仿爱迪生锲而不舍研究灯丝材料的办法,逐一替换传感线,每换一根线就重新测试一次。就这样测试了两个多月,改良版的测试工装终于成功!这不仅可以快速测试传感线,还可确保100%合格作电出厂,从而更有效地减少了冰箱产品的故障率,大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

    “脱去工服,我也是一名冰箱用户。”崔惠峰如是说。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他也会经常到各大卖场买东西,对产品挑剔细节、苛求质量是人之常情。因此,十余年来,崔惠峰始终以“产品零缺陷,用户零抱怨”为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允许团队经手的任何一台冰箱产品因质量纰漏而收到用户投诉。在同事眼里,崔惠峰不但喜欢钻研技术、发现问题,他同时还是一个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的人。

【青岛工匠】海尔人崔惠峰:冰箱装配夺状元

    “他有时会过于坚持自己的意见,比如对待一台冰箱的装配间隙,我们就是在他的一再坚持下,不断改良工艺,最终将装配间隙缩小到了0.2mm以内,而行业标准则是0.5mm。”团队的其他同事这样评价他。

【青岛工匠】海尔人崔惠峰:冰箱装配夺状元

    “家电行业的装配车间,最需要经验丰富、技能完善的能工巧匠。”崔惠峰说,除了提升技能,当前行业技工还亟需端正工作态度和职业觉悟,每个人都应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将产品品质从99%提升到100%。(青岛新闻网记者 徐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