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社区管理也玩O2O 市北互联社区模式全国获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07-25 05:55:48

社区管理也玩O2O

免费查血糖

    青岛新闻网7月25日讯   结绳逃生、免费义诊、检查血糖、免费剪发……7月24日,镇江路街道东仲社区在体育街广场开展了“互联进万家、党情暖镇江”大型公益活动,发挥互联社区连通政府、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的优势,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和社会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送温暖、送实惠。正是这种“互联社区”模式,被评为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镇江路街道发挥“互联社区”平台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优势,联合蒲公英志愿者中心、洪强骨科医院、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等16家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在活动中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应急安全体验培训、血糖监测、法律咨询、老年相亲等各类公益服务。

    此外,活动现场还专门开辟了公益活动体验专区,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了“社区代言人”、“尝老体验”、“套圈王大战”等活动,在放松娱乐的情况下充分感受社会组织带给居民的变化及影响。社区居民在现场通过扫描互联社区二维码进入东仲社区的网上社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参与到社区生活中,感受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型社区服务模式。

社区管理也玩O2O

结绳逃生知识讲解

    市北区人口密度大,困难群体和老年人口多,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任务重。2014年以来,针对社区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和各类社区治理难题,市北区以社区(或居民小区)为基本单位,全面推动“互联社区”建设,率先在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试点运行、总结经验,目前全区135个社区全面建成“互联社区”网站,重点建设了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镇江路街道东仲社区、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等12处“互联社区”服务示范点,在服务保障民生、加强社区协商、畅通诉求渠道、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区情实际的新路径,促进了“互联网+”与社区建设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满意度的双提升。

    2015年,市北区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2016年,“互联社区”治理服务模式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

    “互联社区”建设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政府公共服务、社区志愿服务、便民综合服务等各类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有效互动。

    依托“互联社区”,市北区探索建立了社区治理和服务“O2O”模式,形成了社区事务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新格局。在线上,居民提出服务需求和个人诉求;在线下,针对诉求和问题,由格、居、街、区自下而上自行解决。

    单元格不能及时解决的,由居委会召集利益各方共同协商解决,或对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办理;针对居民提出的家政保洁、配菜送餐等服务需求,由枢纽型的社会组织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及时保障到位。(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社区管理也玩O2O

问题咨询

社区管理也玩O2O

我为社区代言

社区管理也玩O2O

社区管理也玩O2O

免费理发

社区管理也玩O2O

社区管理也玩O2O

免费查体

社区管理也玩O2O

急救知识讲解

社区管理也玩O2O

灭火器使用讲解

社区管理也玩O2O

灭火器讲解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