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藏龙卧虎 95后小伙参加过大阅兵(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莫非 2016-09-12 21:20:53

大学新生藏龙卧虎 95后小伙参加过大阅兵(图)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9月是各大高校的军训季,很多新生往往会抱怨军训的强度,但对于琴岛学院的大一新生季洪遥来说,这种强度的训练“不叫事儿”。这个20岁的小伙不仅当过兵,还是九三大阅兵时狼牙山五壮士方队中的一员,走过天安门广场。

    高考之后他入伍当“许三多”

    2014年高考结束后,已经考入琴岛学院的季洪遥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报名去参军。谈及为何如此选择,季洪遥说:“当兵是从小的梦想,我特别羡慕勇于摔打锤炼自己的军人,也想参军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家里人都很支持季洪遥的决定,小伙伴笑称他是《士兵突击》看多了。

    2014年9月,季洪遥申请保留学籍,开始服役于红一师。红一师是毛泽东1933年6月在江西省永丰县藤田镇亲手创建,并从井冈山走出来的英雄部队。

    季洪遥说,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红一师”的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战争年代曾孕育出“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一批英模典型。

    “每天从早晨5点半训练到晚上9点半”

    2014年12月份,季洪遥所在的红一师开始准备参加九三大阅兵,“2015年1月部队开始选人,身高的最低标准是177厘米,而我正好177厘米!”第一轮共选拔了600多人,季洪遥入选。

    为期8个月的方队训练不断有人被淘汰,最终参加阅兵式的只有359人。“8个月,每天从早晨5点半训练到晚上9点半,我本来140多斤,到参加阅兵式的时候,瘦了10多斤。”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不是谁都可以承受的,而季洪遥想得只有坚持。

    季洪遥说:“长安街东华表到西华表间的距离为96米,踢正步要踢128步,每步75公分。”连续三四个月,季洪遥和战友们就练怎么将正步踢到25厘米高、75厘米长。“单兵正步踢好了,合排面练标齐,排面练好了再整个方队一起练,单一个向右看齐的动作就练了一两个月。”

    几个月下来,季洪遥和战友们都觉得阅兵训练已经融入生活,“方队无便步,离床即训练”。2015年8月13日,季洪遥所在的方队第一次去北京天安门彩排。“晚上12点多,我们到了天安门,心里特别,在阅兵村练得好好的,到长安街上就走不好了!”

    而真正参加九三大阅兵的时候,季洪遥看到革命先辈们、看到其他部队的战友们,看到领导人们,更是激动得不得了,“中国革命真艰苦,中国革命也真光荣,如今中国发展如此迅速,我身为其中一员,不仅感到骄傲,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季洪遥说。

    如今,季洪遥结束了军旅生涯,走进琴岛学院。他说:“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会坚持下去,大学里最想好好学习,多交朋友。”

    据介绍,琴岛学院根据相关规定为退伍的季洪遥减免了部分学费,帮助他实现梦想。(青岛新闻网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春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