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80后青岛小嫚当选省十大孝星 护理一线奉献7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6-10-14 06:43:46 字号:A- A+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第十一届“山东省十大孝星”评选结果揭晓,青岛福彩养老院护理员刘隽当选“山东省十大孝星”,青岛市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台西五路社区居民高志华获得提名奖。她们一个刚刚三十出头,一个已经年过花甲,一个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一个在家庭生活中默默奉献,她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孝道”。

  80后姑娘成照顾老人模范

  刘隽是一名80后青岛小嫚,但年仅34岁的她已经从事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一线护理工作7年。她克服生死和异性照料障碍,深谙失能老人脾气秉性,坚持爱心、孝心、关心、细心、耐心、恒心服务,赢得老人及家属信任;运用专业技巧于日常护理工作,通过对老人们进行生活、情绪方面的分析,建立个案,不断总结和改善照顾老人的方法,用专业技巧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现有的服务流程更加合理、精细、标准化;她手把手培训班组护理员共同提高护理技能,不断提高养老护理队伍整体素质水平。

  刘隽认为,把养老护理员单纯地理解为保姆还是现阶段的认识,由于现在国家对老年事业的重视和人们观念的转变,养老行业未来对养老护理员的要求标准一定会越来越高,需要从业者掌握大量知识和能力。因此,她不断钻研国家养老服务行业政策,自学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取得自考的社工本科文凭、养老护理员技师资质、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获得2015年第五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三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

  “传承孝道”的职业使命感使刘隽觉得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都是值得的,做什么工作都是快乐的。不知不觉中,她已经走到了大多数年轻人,甚至是大多数同行的前面,从一名普通护理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长和一个行业的杰出代表、先锋模范。

  年近七旬依旧为照顾老人奔波

  高志华是台西五路社区一位普通的党员,今年67岁。她热心社区工作,是一位好居民,更是一位好媳妇、好女儿,是社区人人夸赞的孝星。高志华自1999年退休以来,先后担任过居民小组长、楼长、片长,党支部书记。她不仅在社区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对自己的老人也体贴入微、关怀备至。高志华和老伴都已年近七旬,两人相敬如宾,多年来孝敬父母公婆,先后将公婆、父亲母亲4位老人接到家中照顾,养老送终,高志华为照顾老人专门去学量血压、刮痧、按摩,4位老人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从未长过褥疮。在她的带动下,兄弟姊妹们以她为榜样,敬老爱老、互相帮助,和睦相处。 2015年,高志华家庭被评为“2015青岛市十大最美家庭”。

  高志华不但孝敬家中老人,更细心照料没有血缘关系的几位老人。刘静敏老人今年90岁,是一位独居老人,有一段时间老人不慎摔伤了腿,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连个买菜的人都没有。高志华知道后,每天上午都到老人家照看,帮忙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送老人去医院复诊。 2011年,社区孤寡老人乔宪智生病住院,高志华自己出钱一日三餐为他做饭送饭,买换洗衣裤,直到社区找到老人的朋友前来照顾。高志华还为她所负责片区的13户8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报纸,每周三次,风雨无阻。她借着送报纸跟老人聊聊天,问问老人的身体情况,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为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高志华同样是一位老人,也需要别人照顾,她却依旧在照顾别人,对此,高志华总是说:“我觉得我不老,虽然我跟他们差十几岁,但是我还是比他们年轻,我有这股劲儿去帮助他们。”(记者 于顺 通讯员 王德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