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校长"杨世臣和他的"智慧校园"(上)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于泓 | 责任编辑:郑言 2016-10-14 16:31:12

点击查看智慧校长杨世臣视频访谈>>>>

     【编者按】目前,移动互联网+教育在各地风起云涌,“智慧校园”建设如火如荼。“智慧校园”是什么、怎么建?各地都在探索。日前,记者偶然发现,黄岛双语小学在这方面可谓独树一帜。一部手机、一个微信、简单的开发,就可以实现校务管理、家校沟通等多个功能,极大方便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教学经验,也赢得了教育部、省、市各级的高度评价。

    如何运用移动互联网手段,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这是当前教育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黄岛双语小学的探索也许并不完善,但她显示出的敏锐和勇气,以及在教学实践中的有机应用,值得关注和学习。

    据了解,青岛目前大约有1000所中小学,建设微企“智慧校园”的已有200多家,在已经使用的智慧校园的学校中,像黄岛双语这样活跃度高达90%还是少数,这说明青岛的智慧校园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愿黄岛双语小学的经验引起我市教育界特别是各中小学校长的重视,主动用移动互联网手段改进教学,建设让老师舒心、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开心的“智慧校园”,全面提高青岛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水平!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文/于泓 图/孙志文)

    黄岛双语小学——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开发区新校,最近成了“网红”? 

    2015年,微信年度优秀企业号颁奖,黄岛双语小学智慧校园获评年度优秀企业号,成为基础教育类唯一获奖者;2016年,微信公开课,黄岛双语小学成为唯一小学示范案例。

    中国基础教育微企号的No.1,没有诞生在互联网发达的京广深,反而花落二线城市青岛的开发区?黄岛双语小学和她的“智慧校长”杨世臣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2015年微信年度优秀企业号颁奖,黄岛双语小学从全国60多万个微信企业号中脱颖而出,成为基础教育类唯一获奖者,被誉为“中国基础教育微企号No.1”。年度优秀企业号,没有颁给互联网发达的京广深,反而花落二线城市青岛,颁发给了一个开发区的新校。黄岛双语小学智慧校园由此成为中国基础教育微企No.1。

    2016年,教育部全国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研修班在青岛举行,300多所中小学校长来此实地考察智慧校园;2016年,国家、省、市教育部门领导来此视察,并高度评价微企校园建设。这个建校才两年的新校招生时,原计划只招200多人,实际报名700多人,一个开发区的新校何以如此火爆?

    记者日前专程来到这所学校,探寻这座学校的与众不同。结果发现,这座学校的发展,得益于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高投入,得益于校长杨世臣思路清晰的“智慧思想”和他带领的同事们打造出的“智慧校园”。

9月26日,在向来访嘉宾介绍智慧校园系统时,“智慧校长”杨世臣感叹道:“智慧校园,我现在根本离不开她!”

    “智慧校园,我现在根本离不开她!”

    9月26日,全国十余家地方网站老总慕名参观黄岛双语小学。记者第一次见到杨世臣,这位面色红润、底气十足的淄博汉子,谈起他的智慧校园爱不释手,激情澎湃。

    在演示现场,杨世臣一手抓着手机,一边挥舞着臂膀,对在场的几十位新闻界朋友介绍:“我现在根本离不开她!作为一个校长,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在办学过程中)得到家长们的支持,还有校务管理的便捷!现在哪怕我出差在外,只要点开她,家长们有没有投诉,孩子们的课上得好不好,老师们的班上得怎么样,我全知道!就像在家里一样。”

    杨世臣举例说:“有一次有个家长在微信上吐槽学校的午餐,说学校连着吃了三天的鸡肉。打开一看,果真如此,我马上找食堂调整了菜谱。校长不怕听骂声,就怕听不到骂声,而且这种骂声在内部解决了,总比传出去好!”

    这位率真的汉子一下子道出了众多校长的心声。

    杨世臣用智慧校园来贯彻他的“和悦”教育理念。每一个班级的门口,都会设置一块智慧校园班级终端,学生们可以在上面签到、接收通知、查看班级动态。

    用智慧校园贯彻“和悦”教育

    杨世臣,在山东乃至中国教育界都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全国创新名校长、全国优秀校长、全国十佳科研创新校长、全国百名德育专家、齐鲁名校长、山东省十大教育创新人物、山东省特级教师,这一连串的头衔可以看出他的分量。

    2014年,杨世臣被开发区教育局作为拔尖人才挖到青岛。他想:作为一名“外来户”,我怎么能在这里“接地气”,干出一番新事业?

    作为从业28年的一位校长,杨世臣在教育思想、办学理念上很有一套。他推行的教育理念为“和悦”教育。“和悦”名校长工作室位于青岛市黄岛区双语小学,于2014年11月正式成立。“和,相应也”(《说文》),“和,谐也”(《广雅》),“和”意为融合、和谐。“悦”,“乐也”(《尔雅》),本意为高兴、愉快。“和悦”,因和而悦,和而达悦,寓意着和谐、愉悦、幸福等丰富内容。“和悦教育”是以和谐愉悦、润泽心灵、幸福人生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教育,是引领学生、教师和家长追求快乐幸福的教育,是让他们从优秀走向卓越、做最好自己的教育。

通过智慧校园终端,学校通知、班级信息、考勤作业等内容一目了然,甚至班级圈更新,也会动态呈现出来。

    但是,怎样让“和悦”理念深入实践到教学中,杨世臣一直没有找到一个特别好的办法。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看到了微信的力量。青岛有家叫做伴行3618的公司给学校免费安装了一个微信插件,他们尝试着用这个平台做了一次活动,结果没想到后台活跃度特别高,是从前的三到五倍。微信广州总部专门电话联系,请他们上全国公开课。

    这一次让杨校长尝到了甜头,原来通过一个微信平台可以把教育思想、校园管理迅速通达到每位家长、老师和学生,学校也实现了智慧办公。

    这件事得当大事儿来办!

在采访中,三年级3班王子涵的妈妈韩文霞看到了“校园新闻”,立刻掏出手机拍下照片,上传到校园圈子里与大家分享。

    好的“智慧校园”一定要顶天立地

    杨校长找到了这家公司,并叫来了相关同事,反复研讨,设计出了双语智慧校园模型。这个系统分为智慧教育、校讯公开、校园管理、平安校园四个模块,囊括了校园生活中所有的重要内容。

    一个新的事物总要有一个探索和磨合的过程。杨世臣说,他特别感谢各位同事们的付出,他们把他的想法落实到了实际的应用中,而双语学校的老师们却一再地说他们特别感谢杨校长,没有一把手的重视和抓落实,一个校园管理平台不可能这么快就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来。

    经过近半年的磨合,这座2000多名学生的小学,有3000多名家长下载使用了这个后台,相当于每个学生有1.5位家长用这个平台。不少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为了看好孩子,都用上了智慧校园,因为孩子几点放学、吃得好不好、选什么课、成绩怎么样,都在手机上能看到。

    杨世臣慨叹,一个好的智慧校园一定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产品!“顶天”就是为整个学校贯彻思想;“立地”就是要接地气,细致到放学、食堂、作业这些细节,关键要实用,并且能协助校长管理,帮助老师减负,让家长放心,就是我们的追求!

    日前,全国300多位中小学校校长到黄岛双语小学参观,一位来自重庆的教育专家感叹,当前智慧校园教育在全国各地叫响,智慧校园产品林林总总,可这次在黄岛双语看到的智慧校园最实用、最接地气!现在有的平台开发动辄几百万、上千万,开发完成之后被束之高阁用不起来的产品不在少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究其原因,就是有些开发者不从用户角度着想,没有考虑到家长、老师的切身需求。真心建议我们教育同行多学学黄岛双语!

    微信事业总部产品经理何晓翔评价:我们从全国成千上万的微信教育企业号中选中黄岛双语小学颁奖,就是看中了他的后台活性。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岛小学,能够拥有这么高的活跃度,一定是产品设计者和使用者有独到的匠心。

您的校园“智慧”了吗?青岛新闻网竭诚与您共建“智慧校园”!

详情请致电4006187187,或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