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绘制食安地图 外出就餐可看“笑脸”导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1-22 14:23:12 字号:A- A+

    今后,岛城市民不用再为寻找放心饭店而烦心了。记者21日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我市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联合专业机构,研发设计青岛市餐饮服务单位导航系统,即将推出国内首个“食安笑脸电子地图”。市民只要登录市食药局官微(qd12331),就能查看就近的食品安全信得过餐饮服务单位。

    “食安大数据”向市民开放

    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食物干不干净、健康达不达标成了大家最看重的。于是,我们就产生了一个公开食品安全大数据的想法,让市民能够在手机上就能轻松地查到那些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等级。这也是食品安全工作便民服务的新举措。 ”市食药局与企业、社会共享数据,打破“信息孤岛”,利用数据库信息监管保障舌尖安全。

    “通俗地说,就是让现实中贴在饭店门口的‘笑脸’呈现在手机上。”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提高就餐安全,我市对餐饮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统一设计并印制笑脸标识,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域、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小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等为重点,推行等级公示外置化,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张贴笑脸标识,方便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公众理性消费。“凡是张贴‘笑脸’的餐饮单位,市民就可放心就餐。”工作人员说,食安地图就是通过公开食安大数据,让市民在手机上就能查到这些餐饮服务“笑脸”单位,并且通过导航系统来显示这些“笑脸”单位所在的位置。

    市民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可用手机拍照“保存照片”并通过“食安笑脸地图”举报。举报信息和建议将直接提交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另外,也可以为商家点赞,为其他顾客提供用餐体验等信息。 “我们将第一时间对市民提供的举报信息进行核实处理。”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旦落实存在问题,不仅取消其上地图的资格,而且还将根据相关法规查处并曝光。

    首批4000家餐饮餐位入选

    目前,“食安笑脸地图”平台系统已经搭建完毕。近期,市食药局将联合技术人员进行“青岛市食安笑脸电子地图”公测。青岛餐饮企业的服务、质量、口碑如何,通过关注青岛食药官方微信一点就能知道。公测期间,“笑脸电子地图”首批收录了我市4000余家“大笑”餐饮企业。这些“大笑”餐饮单位都是我市目前餐饮单位量化等级最高的单位。 “后期,我们还将逐步加入其他微笑等级的餐饮企业信息。”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说,最终,作为强大的资料库,“食安笑脸地图”作为一个索引,可以查询到青岛所有餐企的微笑评定级别、门店图片、产品介绍等信息,为市民提供权威的“食安就餐指导”。(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相关链接

    自动显示就近的“笑脸”单位

    据介绍,公测期间市民通过青岛食药局的官方网站或官方微信都可进入“食安笑脸地图”平台。该地图具有放大、缩小、测距、测面、打印、搜索等功能,使市民方便地查找到关注的信息,也可以实时查询附近餐饮网点信息、笑脸级别、地理位置、详细信息以及相关照片。例如,在香港中路附近登录,地图上马上显示出香港中路附近的三四十家“笑脸餐饮单位”。点开其中一家,上面就会出现这家饭店的各种信息以及笑脸等级。如果不知道怎么去这家饭店,只要点一下导航,地图就会像“百度地图”或者“高德地图”一样通过路线图或者声音引导消费者前往。如果想查询心仪的餐企是不是安全,你只需在搜索框内输入需要查询餐饮企业的关键字,即可搜索出相关信息,同时可以定位在地图上。搜索时不仅可以查询到企业营业网点信息,还可以查找出地图上曾经搜索过的位置信息。用户单击类目信息,地图只显示用户选择类目的标示。例如:用户选择海鲜,地图中只显示海鲜餐饮的信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