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3号线12月中旬全线通车 30条公交线将调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中石 2016-11-29 14:46:56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 (记者 朱颖)今天上午,市城乡建委、市规划局、市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发布会,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2月中旬将开通青岛地铁3号线南段。届时,地铁3号线将全线通车。另外,我市计划到2020年达到5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2025年达到60万吨/日的能力,青岛市区一半以上供水能力可以由海水淡化来提供战略支撑。

    地铁3号线12月中旬全线通车 30余条公交线调整

    市交通委副主任邢昌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青岛地铁将于年12月中旬开通3号线南段。此后,从老火车站到火车北站,整条线路将会连通。近日,市交通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做了汇报,准备在12月初进行评审,按照国家交通部的要求,评审必须从省级交通主管部门统一进行。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开通试运营之前必须进行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我市初步定在12月中旬对3号线开通试运营。

    为保证3号线南段的开通,市交通委已经调整和开辟了30多条公交线路,加密了5条线路,等3号线全线开通后,会对相关线路进行完善。

    2020年 棚户区改造16万户 明年改造4.8万户

    市开发局住房建设处处长袁德志解答记者提问提到,今年我市棚户区改造6万户。截止到目前,我市已完成拆迁5.93万户,完成计划的98%,剩下几百户正在抓紧推进。开工建设棚户区安置房7.6万套,超额完成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改造棚户区16万户,明年计划改造4.8万套,我市已安排部署了2020年的棚户区改造计划,确保在2020年前完成16万户的工作目标。

    2025年 淡化海水达到60万吨/日

    目前,我市清洁能源面积为35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全市清洁能源供热将达1.8亿平方米,占整个供热面积的57.4%,市区的清洁能源供热达到60%。

    另外,为应对青岛市淡水资源缺乏问题,我市制定了水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在全省率先提出,用三年时间把城市供水水厂、出厂水的水质全面提升,达到直饮水标准。今年已经率先在两个水厂进行了改造:一个是仙家寨水厂,36万吨的规模,改造工程现在进入尾声,按计划今年元旦前改造完成。另一个项目在黄岛,计划明年初完成。其他水厂都按计划制订了分年度实施计划,到2018年底以前,所有水厂出厂水质都达到直饮水的标准。

    在开源节流方面,市水利局今年积极争取黄河水和长江水向青岛市应急供水,每天都在调度,保证青岛市供水安全。2013年,青岛市第一个海水淡化项目10万吨海水淡化厂已建成,董家口1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今年也已建成投入运营,青岛市作为沿海城市海水淡化作为战略资源是可以保证青岛市的供水,通过海水淡化替代自来水的使用,百发海水淡化项目。今年实施了直接对青岛发电厂和青岛石油化工厂供水,每天可以达到1.5万吨,直接替代自来水,保证城市的供水。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制定海水淡化规划,准备在2020年达到50万吨/日的供水能力,2025年达到60万吨/日的能力,青岛市区一半以上供水能力可以由海水淡化来提供战略支撑。

    今年选址13处地下管廊建设 总长50公里

    市城乡建委城市建设处副处长辛克刚解答海绵城市问题中提到,我市每年拿出5%的面积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达到25%的面积,75%的雨水控制的目标。

    青岛的综合管廊建设在全国启动较早,高新区已建成了5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示范效应,成网成片。今年,我市将在黄岛、高新区、蓝色硅谷、新机场、李沧等区域选了13个项目作为试点,共50公里。根据新编的2016-2030规划,规划总长度接近200公里,下一步将会每年按照这个计划加快实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