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低价拼车专载独行女勒索敲诈 一黑出租团伙落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张晓鹏 2016-12-12 13:45:01 字号:A- A+

    以低价载客拼车为诱饵,专盯样貌清秀、老实本分的独行女子,先后勒索、敲诈、猥亵多名外来务工、学生等女乘客,日前,一组团侵财的黑车司机团伙在李沧落网。今年以来,李沧区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4%,破案率同比往年提高了12.1%。

    今年3月以来,李沧区分局楼山派出所多次接到群众报案称,在城阳汽车站乘坐“黑出租”,被驾车人员及伙同人员以“价格未谈拢”、“乘客拒付车费”为由,暴力敲诈勒索乘客钱财并进行猥亵。报料人称,嫌疑人共计四名,均以低价拼车为诱饵作案。案件频发,李沧区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警情综合研判会,命令楼山派出所把“黑出租”抢劫敲诈勒索案确定为目标案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专案组对多名受害人进行调查后,发现受害人多数为外来务工者、学生为主,“受害人反映称嫌疑人均使用不同类型的私家车作案,作案后为避免乘客记住车牌,经常以后备箱要装行李为由,敞开上抬后备箱车盖,遮挡号牌行驶。”楼山派出所副所长姜涛介绍,专案民警调取周边监控录像,逐条排查梳理类似敞开上抬的私家车,密集走访受害人,了解案情细节,提取案件材料。由于多数受害人年龄较小,个人防范意识差,出门在外又携带包裹,被抢劫后,嫌疑人又不放后盖迅速驾车逃走,造成受害人对车型及车牌号难以获知,能提供的线索有限。

    锁定嫌疑人,织密罗网捕罪犯

    专案组梳理搜集到的线索、证据和视频材料,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段、方法逐渐清晰,作案时一人驾驶车辆,另一人或几人冒充乘客在车上,多人一起唱双簧“忽悠”,拉载乘客后将车门调到儿童安全锁,乘客下车时车门打不开,便以乘客把车门把拉坏、乘客听错价格为由索要赔偿,合伙暴力敲诈勒索乘客。“更可恨的是,嫌疑人敲诈勒索以后,如果女乘客长相漂亮还恐吓其为自己服务,猥亵对方。”姜涛说。

    通过大量的工作,专案民警进一步排查出一辆白色现代的嫌疑车辆,并以车查人,结合前期侦查摸排的线索,锁定以王某为首盘踞的在城阳汽车站的犯罪团伙。专案组加紧对团伙成员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的暗中侦查,全面进行掌控,等待抓捕时机。

    四名嫌疑人落网

    4月底的一天下午,来自日照莒县的乘客刘女士再次报警称,自己在城阳汽车站搭乘一辆黑出租车,被四名男子敲诈勒索钱财。“受害人上车后,嫌疑人故意拉着受害人四处乱转,直至乘客分不清受害方位进行作案。”姜涛说,最不可思议的是,四名嫌疑人在敲诈完受害人全身所有现金后,唯恐受害人还有钱竟然掏出一部POS机,让受害人继续刷卡以此验证受害人是否还有现金。

    “接警后,我们立即联系受害人,带她们对前期掌握的犯罪嫌疑人逐一辨认核对。”负责布控的民警在遵义路与瑞金路附近发现涉案嫌疑人及驾驶车辆踪迹,立即联系另一组民警实施抓捕,经过追击截停,抓获嫌疑人高某。

    嫌疑人高某落网后,为防止其他犯罪分子闻风而逃。专案组全力侦查涉案在逃嫌疑人的藏匿地点,兵分多路,加大缉捕力度,对犯罪团伙的另三名嫌疑人高某某和王某、王某某一并抓获。

    经讯问,四名犯罪嫌疑人对暴力抢劫、敲诈勒索乘客钱财、猥亵的事实供认不讳。两个多月以来,他们互相勾结,分工明确,跑“黑出租”敲诈勒索乘客钱财,乘客稍有不从,便言语恐吓、暴力抢劫,先后实施作案10余起。目前,该案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李沧区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嫌疑人王某、王某某为亲兄弟,为即墨人。高某、高某某为黑龙江人。四人原本是跑黑出租车的司机,偶然一次饭局,王某提议干黑出租挣钱太慢,不如结伙敲诈勒索女乘客,四人一拍即合,遂轮流使用三辆私家车作案。

    据介绍,今年以来,李沧区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4%,破案率同比往年提高了12.1%。

    相关链接:

    请受害人尽快联系警方

    民警提醒,乘客要自觉抵制“黑出租”,拒绝乘坐“黑出租”,增强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尤其是女性或单人外出的旅客,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报案,积极提供人员及有关线索,给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提供证据支持,共同维护客运市场良好秩序,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该案中多数受害人是外地过往旅客、学生、打工妹为主,许多报案留存电话已无法联系,给案件办结、证据固定留下了困难,希望受害人获悉情况后,尽快联系李沧区分局楼山派出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