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真跑两会】刘宏:将针灸推拿纳入医保范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于泓 孙志文 朱颖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4-16 19:48:51

【小真跑两会】刘宏:将针灸推拿纳入医保范围

市人大代表刘宏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谢小真 于泓 孙志文 朱颖)将针灸、推拿等中医非药物疗法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畴,提速国医堂二期建设,4月16日,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总院长刘宏在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时,就如何逐步实现“病有良医”、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提出若干建议,为健康青岛建设献计献策。

    破解医联体“联心不联体”

    我市卫生、人社、财政等部门出台文件,依据管理模式,在全市组建多种的形式医联体,逐步构建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刘宏指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医联体,在‘看病难’的问题上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但是医联体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联心不联体’,其主要原因是各个医疗机构之间互动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

    所谓“动力不足”,刘宏举例说明:“比如隶属关系不清、医保整体支付制度没有连续性及绩效考核存在问题。”对此刘宏建议,通过人员管理、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出台鼓励政策等方式,打破这些问题的壁垒,使医联体各成员单位内部产生主动性,最大程度上为老百姓提供就医便利,最终使医联体成为推动分级诊疗的有效途径。

    将针灸、推拿等非药物疗法纳入医保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得到了国家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随着青岛市纳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医药非药物疗法的广泛的开展深受青岛市民的欢迎,市民对中医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提高。

    刘宏认为,随着医疗价格的调整,相关中医医保制度还未完全到位,使得门诊上中医非药物疗法,包括针灸、推拿等,不能进入医保报销范围,因此在门诊上接受治疗的病人存在医疗负担过重问题。“国内诸多省份、城市都实现了门诊针灸纳入医保,目前还有一个现象普遍存在,病人为了报销,要求办理住院,长此以往便会在无形中浪费医保有限的资金。”对此,刘宏建议将中医非药物疗法纳入医保,在门诊上扩大非药物疗法报销的病种,既降低病人门诊就医的负担,也解决了医保资金紧张的问题。

    加速国医堂二期建设

    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的成立,开设岛城首家全国知名中医专家门诊,引进国内知名中医来青坐诊,在惠及百姓健康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本次会议上,刘宏提出加速国医堂二期建设,以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更好发展。

    刘宏称:“人大代表担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我担任人大代表的十年以来,看到一些民生问题得到落实解决,我心里感到非常开心。”

【小真跑两会】刘宏:将针灸推拿纳入医保范围

如果您有意见建议,请扫码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发送“小真帮我问+意见建议”给我们,小真将第一时间把您的声音带给代表委员哦~

【小真跑两会】刘宏:将针灸推拿纳入医保范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