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北宅迎来甜美樱桃季 十大精品园区发布(组图)

2017-05-15 07:08 责任编辑:龙喵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日报
分享到:

北宅迎来甜美樱桃季 建议市民错时逛北宅

    原标题:北宅迎来甜美樱桃季

    岛城第一天然氧吧水果之乡邀您玩 美景美果美食成金字招牌

    作为青岛近郊第一天然氧吧,离市区最近的水果之乡,北宅漫山遍野的樱桃向四面八方而来的游客挥手,邀请大家一起来一次甜蜜果香之旅。 “今年的北宅樱桃节就是要以更靓丽的姿态迎接大家,让市民和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游得舒心、逛得顺心。 ”昨日,北宅街道办旅游服务中心姜主任说,第22届北宅樱桃节开幕4天以来,已经吸引了21万游客到北宅游玩。

    提起北宅樱桃节,要先从大崂社区说起。北宅街道大崂社区的樱桃谷有1200多亩樱桃,是北宅街道种植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果质最好的樱桃园。作为北宅樱桃节的主会场,大崂社区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专业村。

    一些果农告诉记者,大崂社区有种植樱桃的传统,其中有几棵老树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后来,种植樱桃的村民越来越多,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北宅樱桃节原先就是几个果农自发筹办的,其中就有青岛大崂樱桃谷负责人王德东。 “1996年,我们村里樱桃产量不小,但是不好卖,有人提出来办个节,邀请市民来采摘,没想到我们自办的节日一下子让樱桃红火起来。 ”王德东说。

    1996年那时候,每斤樱桃在2.5元左右。经过市物价局的审核,大崂社区将樱桃节门票定在15元。没想到,一炮打响,1996年的首届采摘节给大崂带来3000多客流。此后,每年一届的采摘节成为了大崂社区的盛事。如今,北宅樱桃节已经发展到了第22届。

    北宅樱桃好吃是有原因的,王德东介绍,很多樱桃树都有上百年的历史,然后再嫁接,优中选优,让北宅的樱桃味道格外地甜。其次是崂山独特的气候环境、土质条件以及优良的崂山水源,孕育出当地果品特有的味道。当地九成多樱桃是 “崂山红樱桃”,特点是中等大小、含铁量高、糖分高。虽然个头不大,但“崂山红”含糖量高,甜度好,口感独特,回头客特别多。

    一方面在保存着老品种优秀基因的同时,另一方面北宅的果农们也在创新,从2000年开始,先后引进了意大利、乌克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7个国家的大樱桃10多个品种。其中北宅街道毕家村南山的德富润樱桃园在专家们的指导下,还培育出来了一种黄色的“琥珀樱桃”,还嫁接出了一种形状像寿桃的“寿桃樱桃”,因为口感非常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品尝。 “我们樱桃园下一步想请教一些农业专家,争取培育一些甜度更高的新品种。 ”德富润樱桃园的园艺师袁德喜说。

    母亲节让北宅樱桃节更火

    昨天是第22届崂山北宅樱桃节开幕后第一个周末,樱桃节又遇上母亲节,樱桃园里游人如织,据统计,开节以来已累计接待21万人次,樱桃采摘、采购和农家宴异常火爆,北宅樱桃节开场喜人。

    今年樱桃成熟期阳光充足,樱桃产量高、个头大、口感好,吸引了众多游客采摘、游玩。当天,北宅街道的一些樱桃园里,游人如织,大家在品尝着樱桃,还有的在树下拍照留念。 “今天是母亲节,我们接待了200多名游客,其中不少带着老人一起来过节。”德富润樱桃园的园艺师袁德喜告诉记者。

    为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更加舒心便利的游玩环境,北宅街道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年多来北宅街道又投资了3000余万元对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和完善,先后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洁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打造等工程,使北宅的山更青、水更绿、村更美。

    昨天上午,记者在卧龙社区的“北宅青年志愿服务岗亭”处看到,由街道志愿者、在校生等组成的志愿队伍共计30余人,他们忙着给上山游玩的游人发放“护林防火告知书”,劝说游人将火种留下,保证樱桃节期间的山林安全;协助交通调流员做好假期交通疏导工作,保证交通畅通;向游人提供樱桃园、农家宴、交通调流图、景区管理条例等,同时在志愿服务岗亭配备有应急救护人员和应急救护宝,以便对游人进行突发性小事故救援。大崂樱桃园主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今年的游客数量比往年要多,但是大家都很有秩序,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许多。

    服务节会 打出“组合拳”

    为方便游客采摘樱桃,在北宅街道内的3条微循环公交车和到达北宅的公交车也都增加了车次;在滨海公路、南王路两侧设置了引导牌,将在公路上零散招揽游客的农户进行集中规范管理。

    今年北宅樱桃节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平台,做好互联网与节会活动的结合,把农家宴、樱桃节门票和北宅农特产品“卖上了网”“卖上微信平台”,为北宅旅游产品销售拓展更广的渠道,为市民参节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今年与百度、悠悠度假网、今日头条等专业网站和团购网站合作,推介樱桃节及相关旅游产品。市民可登录这些网站搜索“北宅樱桃节”或关注手机微信公众平台“美丽北宅”团购樱桃票、预订农家宴、购买北宅农特产品,通过“美丽北宅”微信公众平台市民可享受到更大的优惠。

    为方便市民,完善节会的细微化服务,满足市民差异化需求,今年北宅街道继续推出了北宅农特产品送货到门服务,目前可提供的农产品包括:樱桃、草莓、正宗北宅山鸡、山鸡蛋、茶叶、野菜包子、水饺、各类山野菜和各种北宅时令蔬菜。市民只需在悠悠度假网上或“美丽北宅”手机微信公众平台提前一天预订北宅农特产品,所购买的农产品将在次日给送到家中。

    当天,北宅街道的农家宴里涌入众多食客,不少济南、北京、连云港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品尝北宅特色美食,水库鱼、崂山蘑菇炖土鸡、拌山参等菜品成为必点的菜品。记者从北宅街道了解到,为提升菜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北宅还专门组织厨师、服务员培训,还倡导农家宴创新菜品,300多家农家宴按照社区划片,组成了36个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里向食安协管员发送选购原材料的有关台账和资质。北宅食安办还每天安排网格监管员到农家宴巡查。

    建议市民错时逛北宅

    “我们早晨7点半就上路执勤了,因为今天车流量很大,直到下午1点半滨海大道才全线畅通。 ”昨天,在滨海大道上疏导交通的北宅中队负责人赵涛告诉记者,今年樱桃节的交通压力比往年都要大,早高峰从7点半出现,晚高峰从下午3点出现,其中滨海公路南向北的车流量就高达4万辆,比去年增加了三成。

    赵涛说,交警部门还把滨海大道上小路口、村口、机关单位的路口信号灯全都改成黄闪灯,最大限度提高通行效率。上百名警力在滨海大道28个岗位上,从早7点半一直执勤到晚上7点多。

    赵涛分析说,樱桃节期间交通拥堵点集中在南王公路的东乌衣巷段、东陈、峪夼社区和周哥庄段,因为南王公路只有两排车道,周边社区樱桃园较多,很多樱桃园就在公路旁边,前来游玩的私家车较多,社区交通承载能力基本上饱和,更多的车辆还想涌入,从而造成了一些堵点。滨海大道周哥庄段,车行道从四排变成两排,形成了卡脖子路段。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北宅街道的机关人员也分别到了相关路段上,昨天下午3时许,北宅街道办旅游服务中心的姜主任就在南王公路的东乌衣巷段疏导交通,“这条公路很狭窄,两排车道上万一错不开车,不到十分钟就会堵成一片,我们全天都要在这里值班来保障交通畅通有序。 ”

    其次是东陈和峪夼社区、周哥庄段,在南王公路,峪上路,也出现了拥堵的状态。

    昨天,北宅街道和崂山交警提醒,樱桃好吃,采摘人多,建议避开周末上午的客流高峰时刻,尽量选择周一至周五出行,或者在周末上午9点前或下午3点后来北宅。在品尝樱桃的同时也勿忘爱护北宅的环境,爱护植被,注意森林防火。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