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儒商访谈】曲田桂:一枚蛋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09-30 10:28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田瑞集团董事长曲田桂在儒商大会2018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演讲。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陈志伟)昨天下午,在儒商大会2018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最后一个压轴发言的青岛田瑞集团董事长曲田桂,讲起自家企业围绕一只鸡、一枚蛋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径的故事时,让在场的嘉宾为之一振。

养鸡设备起家的青岛田瑞,创立于1986年,历经32年的探索实践,从小规模到集约化,形成了以畜牧业为核心,全自动设备研发生产+福利性蛋鸡养殖+有机肥加工+生态观光旅游的全产业链模式,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发展模式。

“智慧饲养”让鸡有了“信息卡”

针对传统养殖交叉污染、疫病频发、药物滥用等问题,田瑞集团以两化融合为突破口,用先进的技术和人性化思维不断改善养殖环境,开创了“福利型蛋鸡养殖模式”。

曲田桂介绍说:“我们不仅按照国际最高标准为鸡舍结构留足生活空间,还适时播放柔美舒缓歌曲,让蛋鸡住得舒心舒适舒服。同时,引进信息化控制系统,养殖温度、湿度、空气流量等环境指标全部由电脑自动控制、精准调节,确保鸡舍恒温恒湿无菌无异味。”

此外,在监管方面,曲田桂表示,公司对蛋鸡的进食、检疫、健康和鸡蛋的生产日期、来源信息等全程跟踪,让每一只蛋鸡都有“身份证”、每一枚鸡蛋都有“信息卡”。同时,开发手机APP,消费者既可随时了解蛋鸡养殖情况,又可直接下单订购,实现了养殖透明、销售便利、消费放心。

通过这一模式,一栋1200平米标准化鸡舍可养殖蛋鸡8万只,仅需一名饲养员,实现了从蛋鸡喂料、饮水、调温到拾蛋、装箱、入库全程智能化操作,“田瑞”牌鲜鸡蛋也先后被青岛奥帆委、省全运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确定为指定食品。

田瑞实现智慧饲养。

变肥为宝,循环经济成就业界标杆

粪便污染一直是养殖业发展比较头疼的问题。田瑞集团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探索出利用先进生物技术对粪便和秸秆进行降解除臭、混合发酵,再加工成富含多种营养素的有机肥,用于苗木种植和农田施肥,农作物加工后进而变成蛋鸡饲料的新模式。

曲田桂举例说,一座40万羽的蛋鸡养殖场年产生粪污约为1.3万吨,通过粪污资源化利用,可年产优质有机肥4516吨、实现产值415万元,同时可消耗周边村庄废弃秸秆3942吨,帮助农民增收230多万元,有效消除了因粪污乱排与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

养鸡场变身“乡村振兴”大舞台

“养鸡场里搞起了生态旅游,一枚鸡蛋带动三产融合,田瑞做到了。”曲田桂表示,近几年,集团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带来的新机遇,着手谋划畜牧旅游业,规划建设占地400余亩的集畜牧展示、农事体验、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区,并联合辐射周边村庄打造起了绿色生态小镇。

目前,田瑞集团已启动“蛋文化旅游项目”,投资建成休闲观光公园、养殖设备展示馆、鸡文化博物馆、“鸡鸣小院”民宿,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小鸡快跑”“百鸡宴”等系列活动,打造成为集“游、学、食、购、娱、住”于一体的蛋鸡行业知识科普教育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